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潮汐相守 矢志向红
——射阳河闸“守潮人之家”党建品牌创建纪实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04-07  浏览量:308 

    图为射阳河闸(梁喜辉  摄)

        莽原一侧,射河尾闾。东临黄海之滔滔,西挟长河之潺湲。浩浩然雄居于千里长堤之上,巍巍乎傲立于平原沧海之间。化洪水猛兽之险为黎民百姓之福,此乃射阳河闸也。

    "笛声鸣响,浪花欢畅,守潮人迎来第一缕晨光;流水奔腾,仙鹤飞翔,守潮人拥抱升起的太阳……"日前,伴随着激情昂扬、乐观向上的《守潮人之歌》,笔者走进盐城市射阳河闸管理所,探寻他们党建促发展的成功做法。

    近年来,射阳河闸管理所党支部立足科学发展,结合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紧扣"学如水、创如潮、廉如闸、爱如海"四个方面,着力打造"守潮人之家"党建品牌,将"虚"功做"实",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得益彰,走出了一条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新路子。

    学如水:常学常清  夯实思想基础

    "学习是思想的源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射阳河闸管理所党支部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健全学习制度,构建学习网络,创新学习载体,着力打造学习型支部和学习型党员。"射阳河闸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青权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该所党支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编写教育辅导材料汇编,购发党章、准则、条例等辅导书籍24本供党员学习;对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学习;先后举办"学先进、做表率,我为精细化管理建言献策"等主题讨论和"人大代表谈两会、撸起袖子干事业"系列学习讨论等活动,全所35名职工提出47条合理化建议。

    "说实在的,过去都是听领导讲,大家听,现在让我们来说,提前准备了,心里还是不踏实,担心说不好。"工管科科长孙卫华用那不标准的普遍话谈着体会。去年以来,该所先后围绕防汛防旱、工程管理等主题,10余名普通党员结合工作谈心得、说感想、讲体会。

    同时,党支部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学习内涵,通过组织开展"风雨60年,我和射阳河闸"演讲比赛、"身边的感动·每季一星"评选活动,组织观看"厚德盐城"先进人物事迹宣传片,召开《安澜六十载开创新纪元》座谈交流会等学习教育活动,制作"大闸如城"形象宣传片,为该所强劲发展积淀了精神动力,提供了政治和思想保证。

    创如潮:勤于创新  促进提档升级

    "射阳河闸管理所党支部以市局党委开展'水润盐阜·五讲三创'主题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以党建为龙头的各项工作创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谈起射阳河闸管理所的创新工作,盐城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潘明华连连"点赞"。

    近年来,该所党支部坚持把创新作为保持队伍先进的"动力源"、促进单位发展的"加速器"来抓,着力探索实践理念创新和载体创新。针对过去党建基础薄弱的实际,支部"一班人"认真反思,集思广益,按照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新八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主要功能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室,设置醒目的标识标牌、各类制度悬挂上墙、添置成套电教设备、购买充足的学习资料,为党员学习提供规范的场所、舒适的环境。

    为适应新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媒介开展党建宣传的新优势,该所党支部创建了"射阳河闸微信公众号",宣传党建和业务工作动态。

    同时,党支部主动与江苏省防汛物资储备中心支部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不定期开展走访互访、交流研讨活动,做到党建互学共进、信息相互沟通、活动阵地共享。

    此外,该所探索创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党建"七一工作法"和书记个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做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探索建立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又创新建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开展班子成员结对带徒活动,每位支委挂钩1-2名党员技术骨干或青年技术工人,明确结对责任和工作目标,通过发挥"领头羊"的传帮带和以点带面的作用,形成了全所学技能、钻业务、攻难题的生动局面。

    廉如闸:标本兼治  责任落实在肩

    图为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彭广洲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16年9月2日,该所全体党员在射阳县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近年来,该所党支部坚持把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头版头条",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班子落实"一岗双职",层层传递压力。每年初,支部召开第一个会议,总结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层干部、普通职工逐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要求,细化目标任务。组织开展"5.10"警示教育、参观盐城"好人馆",举办"水与廉"书画创作大赛、"廉政文化大家谈"、"唱廉政歌、做守潮人"歌咏比赛等活动,建成廉政文化箴言园。

    以此同时,该所党支部始终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管思想管根本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支持、精神激励和约束警示作用。"刚到水利局工作,机关同志就向我介绍射阳河闸党建特色工作,实地调研后深有感触。"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世刚有感而发道,该支部不仅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活动经常,载体丰富,而且廉政建设责任到位,氛围浓厚,成效显著,更难能可贵的是单位没有发生过一起信访上访事项,廉政路上没有一名同志掉队。

    爱如海:润物无声  凝聚正气人心

    "感谢叔叔阿姨们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资助,爱心包裹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礼物,它装着浓浓的爱,温暖着我们的心……"这封宁夏回族自治区张妞妞同学薄薄两页纸的回信,溢出的却是满满的感动。除了向宁夏、云南等贫困山区捐献"爱心包裹",该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献爱心公益活动的现场时常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近年来,无论是水利系统职工因病遭遇困难时,还是阜宁、射阳遭遇龙卷风灾害时,该支部都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募捐活动,累计捐款达18200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助人沉淀善良,以小善彰显大爱"。该支部还经常性地组织新老职工交流会,通过学习弘扬老一辈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提升职工对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全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自今年6月起,我局全面实施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富民、水利党建'五大工程'建设。实践让我们感到,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始终是永恒主题。只要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就一定能谱写出党建推动发展的生动篇章。"盐城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德智接受采访时神情坚毅、语气坚定。

    图为一丝不苟(彭广洲  摄)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该所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降洪魔、除旱灾、御台风、保

    安澜"的职责使命,一心一意谋发展,干部职工心齐、劲足、人和,各项工作协调发展、蒸蒸日上。据介绍,他们创作了全国水利行业首家《守潮人之歌》,唱出了水利工管人的理想和追求;他们挖掘创新,勤于总结,建成盐城水利行业首个闸史陈列室,传承着水利文脉;他们推进工程管理"千分制"考核,率先苏北成为第一家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他们修订工程管理规范,制定技术管理实施细则,实行精细化维护管理,闸门依旧锃光瓦亮,创造了建闸61年工程运行安全无事故的奇迹;他们总结编制守潮自动报警程序,建设初级守潮报警系统,有效降低了守潮工作强度;他们严格执行防汛调度指令,分秒必争、抢排潮水,仅今年汛期运行170潮次、排水16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所也先后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盐城市模范职工之家"、"盐城市青年文明号"、"盐城市十佳水利基层闸所"等称号,多次被表彰为"盐城水利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内外24家单位先后慕名前来学习考察。

    海疆重塞六秩雄,大闸如城党旗红。如今,意气奋发的 "守潮人"诠释着"精细、高效、厚重、和谐"射阳河闸精神,似那面火红的旗帜,在镰刀和斧头的交织中,用热血和忠诚、睿智和担当,守护千里安澜、祝福在水一方。

    (作者单位:市水利局)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