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编织防疫“篱笆”不忘鼓农“钱袋”
——记大学生村官、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建华村党总支书记顾昕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量:280 

“李春,你家大棚里成熟的西葫芦采摘情况怎样?人家那装运箱车马上就要到了!”

      “是顾书记啊!你看,不但巳全部采摘下来,而且还包装起来了,随时可以启运。”

      “唷,仅你一家就采摘出这么一大堆呀?!”

     “书记,这次真得感谢你呢!若不是你及时与上海联系好买家和组织那么多人帮助采摘,我家头两万斤成熟的西葫芦就要烂在大棚里……”

     “谢什么?作为村干部,帮助村民们排忧解难是应尽之责!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固然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致农业生产和农户增收而不顾,只有通过`两手抓'才能做到`两不误'。”2月18日下午,在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建华村千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戴着口罩,拥有近200亩大棚种植面积的李春,眼中噙着泪花与同样戴着口罩的年轻人交谈起来。

      被称之顾书记的年轻人全名叫顾昕,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建华村党总支书记。

      “病从武汉起,疫从湖北来,村里就有从湖北回来的人。”新年伊始,一场特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让原本座落在射阳河畔偏僻处建华村任职的顾昕感到无形的压力。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他就抢先通过县城开药店的朋友,自费筹购了500只医用口罩及手套、消毒液等,并利用村干部微信群发出通知,让大家连晚到村部领取他“抢”来的防护物品,并明确提出“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宣传到户、落实到人,劝阻聚集、严防传染”的工作要求。

      “我是书记,遇到危险自己往后躲,还怎叫人往前冲?!”顾昕说服家人,放弃团聚,深入到每个生产组,与网络长、网格员一起登门逐户过堂,很快就排查出全村共有10人是从湖北返乡过节的。按照上级防控措施要求,需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建立防控台帐。

      “这10个人又不住一起,你们跑来跑去不方便,我有车子,就让我来跟踪防控吧!”顾昕主动揽下别人“吃唬”不敢惹的事情,马不停蹄驾车到县城、去陈洋、回建华,每天上下午各一次,逐人测体温、作记录,鼓励他们正确面对,认真配合,让大家懂得自己没问题最好,即使有问题也能得到早治疗,顾昕还主动帮助隔离人员购置生活必需品。

       村民蔡道智、邓白琴大年初一从湖北襄阳市回到家中,顾昕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门上,把自购的口罩和消毒液送到他们家中,让他们主动隔离,注意卫生。在隔离的半个月里,两个人除了与顾昕再无与其他人有过接触。张爱国、王国飞、王海波及王苏洋、安孝山等人从湖北返乡后,分别住在30多公里外的县城和陈洋集镇上。他们虽已表态接受在家隔离不与外人接触,但顾昕不放心,坚持每天驾车百余公里上门,以测量体温与他们见面,直至隔离结束。

      控制人员流动,无疑是最好的疫情防控举措。顾昕率先在进村要道口设立疫情检查点,明确村干部、卫生室人员把守,他自己也是一有时间便到检查点参与值守,对进村车辆和行人进行询问、测温、登记,劝返外来车辆,劝导村民不串门、不做客、不聚餐。设点20多天,建华村检查点就已登记外来车辆300多辆、外来人员近千人,劝返涉疫外来车辆近40辆、人员百余名,劝回准备外出村民500多人次,劝停家宴31户265桌,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在建华村的出现与传播。

      编织防疫“篱笆”不忘鼓农“钱袋”。工作认真、思路超前的顾昕,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不失时机、有的放矢地指导帮助农户抓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全村2300多亩麦田已普遍做到追施肥料、化学除草、清沟理墒三个一遍。针对村中高效农业千亩大棚种植户,因疫情影响,市场阻塞、用工缺失,顾昕以村两委会名义主动与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市场联系寻求客户,先后组织百余人员帮助大棚户突击采摘、包装各类蔬菜,使基地农副产品能及时投放市场,既可满足疫期城乡居民“菜篮子”,又能鼓起种植户的“口袋子”。其中,仅帮助姚永全、李春、蔡进明三个大户就销售西葫芦、茄子等蔬菜近10万公斤。

      顾昕,一位工作在偏僻乡村的年轻村官,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陷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


                                                                                                                             (作者单位:射阳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