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一位老党员的高洁境界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04-07  浏览量:260 

2017年10月因病去世的原盐城市干部培训学校老校长江冰同志,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凡与他共过事的人、特别是他的下属和同事,都说他德高望重,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因他与我父亲同龄,又给过我很多帮助,所以他在我心目中,更是一个施恩不图回报、境界非常高洁、深受我敬重的老党员、老前辈。

我与他相识于上个世纪70年代。那时我在射阳县阜余公社当新闻报道员,他担任县农办副主任。因为公社经常要向县农办上报农业农村方面的材料,我是公社写材料的主要执笔人,他是县农办材料的主要把关人,由此也就相识了。1980年底,由于推进农村改革的需要,盐城市面向全市大队会计和民办会计辅导员招录80名国家干部,定向分配到市、县、公社三级从事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刚被公社党委明确我兼任民办会计辅导员一个多月的我,赶上了这班车,通过考试达到了录取分数线。但是,由于我兼任民办会计辅导员时间太短,公社党委也没发正式任命文件,市里第一次研究时我没被录取转干。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非常着急,就给江冰同志写了一封介绍我个人经历的长信,并附上我在报刊上发表的新闻稿件,请当时的公社党委黄书记带给他。据黄书记后来告诉我,江冰看了我的信后当即表示要专程去盐城为我争取。后来我从农办其他同志闲谈中得知,那天他带着我写的信和有关材料,乘公交车专门到市里汇报,为我据理力争,才赢得了我的这次转干机会。从此,我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由公社的临时工转为国家正式干部,并被分配至县农办工作,成了他老人家的下级。

从1981年元月到1983年8月,我在县农办工作只有不到3年,但受到他老人家的影响和教诲却是受益终身。那时,他经常带领我们到农村开展蹲点调查,在一个公社或一个大队,往往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最长的住过3个月,工作不分白天晚上、没有星期假日,经常以一个生产小队为调研对象,逐家逐户逐个劳动力进行走访调查,征求意见,用“解剖麻雀”的细致精神和科学方法,为县委出台推进农村改革的措施提供了重要的可以推广的试点经验。我们或住学校、或住农家、或住公社招待所,吃饭都是在公社或学校食堂代伙,从不沾公家一分钱便宜,更不接受一次公款招待,自已吃饭自已付钱成为我们农工部全体工作人员的习惯,也为我们在以后的不同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1983年8月份,江苏省委党校面向全省进行首届正规化办学招生,那时虽然单位很需要人手,但他仍支持我参加考试并被录取,让我带职带薪成为省委党校首届正规化招生的理论班学员。通过两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学习,使我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为我后来从事各项工作,尤其是文稿写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后来,他老人家调至市干部学校工作,我从省委党校毕业后,也被分配至其他单位工作,虽然工作在不同岗位和单位,但我们之间的联系从未中断。每当他看到我在报刊上发表什么文稿,就会很快打电话给我,在向我表示祝贺的同时,还对文稿的观点提出看法。他离休后住盐城,我有时去看望他,如果带上点小礼品,他就很不高兴,说如果再带什么礼品来,将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会拿出一份远远高于我带去的礼品价值的礼品回赠给我。这样,再去看望他时,我就什么都不敢带了。当我说起当年他为我转干帮忙的事时,他认真的对我说,“为党的事业选拨人才,那还不是应该的吗,以后不许再提了。”

最近几年来,他因罹患癌症,有很多时间是在医院病房里度过的,但他在住院治疗期间一般是不会让我知道的,总是在出院后笑着打电话告诉我,说他又一次战胜了死亡。2017年下半年的一天上午,他打电话给我:“鸭司令忙不忙?不忙的话下午来闲谈一小时”。我知道他是看到了我在《盐阜大众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鸭司令”的随笔,就戏称我“鸭司令”了。我应约来到他家,得知他刚刚出院不久,身体还很虚弱。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的深刻变化,他老人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充满了赞许,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关心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拳拳之心。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江冰同志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和高洁境界,永远值得我等后辈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这也是我写下这段文字的初衷和本意!

(作者系盐城市公路管理处退休干部)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