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徐及慧---将慈善做出扶贫的味道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量:334 

今年63岁的盐城市盐都区慈善总会会长徐及慧从事慈善工作近20年,始终坚持将社会慈善救助和扶贫济困相结合,每年为全区低保户、困难户、困难边缘户、贫困残疾户、困境儿童五类救助对象建档立卡,通过多渠道募集慈善资金,广泛开展慈善项目,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活条件,有效实现止贫、脱贫,为改善民生、助力脱贫奔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徐及慧荣获“省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徐及慧有一句口头禅:不等不靠,开动脑筋广开源。他设计了很多种筹资活动:“固定捐”----每年搞 “慈善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激励爱心人士捐款;“一日捐”----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工作人员开展募资;“定向捐”----定期不定期到大企业家登门劝捐;“适时捐”----抓住重大节日等合适时机,动员回家过节的在外知名人士、实业家、个体工商户献爱心;“应急捐”----面对突发灾难事件和特大流行病灾害事件,临时组织社会募捐。除了灵活多样的募资方式,徐及慧还采取完善慈善网络建设的办法,保证充足的帮扶资金。2018年,全区最后一家秦南镇慈善分会成立,参会的各镇党政负责人、规模企业法人代表都现场感受了踊跃捐款的浓烈氛围。接受捐赠的20多户贫、特困户上台发表感言,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场面十分感人,活动当天募集资金200多万元。目前,该区已完善区、镇、村居三级纵向慈善网络和行业企业横向慈善网络建设,全区有17个乡镇(街道)慈善分会、 250 个村居救助工作站,以及教育、制药企业等相应的慈善组织,较好地将扶贫帮困的触角延伸到贫困户的身边。

对于慈善扶贫,徐及慧也有一句口头禅:扶贫先扶智,从身到心真脱贫。他在全区250个村居开办了185家爱心超市,募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发放给4589困难户、12500名贫困群众。他还在爱心超市旁办起了爱心书屋,购买科技书籍赠送贫困群众阅读,鼓励他们在解决温饱问题后,学习知识,学会技能,依靠自身力量实现真脱贫。郭猛镇袁邵村的袁玉荣,前年患了脑肿瘤后辍学治病,先后在市一院、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向亲友、邻居借了不少钱,家中负债累累,生活十分困难。徐及慧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忙和镇分会同志一起,带上特困救济金到南京医院看望,为其协调解决了后续治疗费用,还鼓励她病愈后好好读书,回报社会。病人父母眼含热泪感动地说:政府送来的不止是救命钱,更是暖心钱啊!

盐龙街道北港村88岁的张金泉老人,十多年前儿子儿媳离异并双双弃家出走,留下一岁多的小孙子。张金泉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一老一小陷入极度贫困。徐及慧将爷孙俩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每年都定期上门看望,送去生活费和孩子的学费,奋力将这个特殊家庭拽离贫困边缘,不仅为他们增添了生活的信心,还为孩子健康成长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盐城市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