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盐城市留学生家长、市中医院护士长董红娣 援鄂抗疫获省记功奖励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量:33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疫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第一时间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紧急驰援湖北,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涌现出一大批最美逆行者、最可爱医务人员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三八”妇女节前夕,江苏省人社厅和江苏省卫健委给予全省120名援鄂医务人员记功奖励,其中盐城市留学生家长、市中医院护士长董红娣榜上有名!

援鄂一线的“最美者”

“我是护士长,我先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瞒着年迈的老母亲,冲锋在前。在抗疫前线,作为医疗队的领头羊,她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当中,忠诚履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时时刻刻做好表率,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争分夺秒抢救病人,是当之无愧的“硬核”队长和“拼命三娘”。

作为团队中的老大姐,她像母亲般地爱护着每位队员,呵护着每一个病人,小小的身躯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又像天使一样让大家感到温暖。她在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表现突出,积极要求进步,递交入党申请书,已被省卫健委批准火线入党,用言行践行初心使命、担当责任。

她就是援鄂一线的“最美者”盐城市留学生家长(儿子现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系统工程专业攻读硕士)董红娣,今年48岁,参加工作31年,现任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曾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任护师,盐城市中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国家第三批中医医疗队队员,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苏六区护士长。

队员心中的“守护神”

出征前,身为队长的她为所有队员准备好防护和生活用品,一遍又一遍,她仔细检查,直到半夜才回去收拾自己的行囊,次日凌晨四点便起床出发。

火车上,接到担任江苏队护理组长的任务后,她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熟记队员名单,安排培训计划,思考队伍分组;在驻地,她每天忙着清点、管理物资,和各省、各组护理组长商讨管理方案,制定防控流程,确保形成统一标准;入舱后,她主动当起方舱医院的“后勤部长”,忙着检查病房设施、病人生活物资等,每天很晚才能休息;出舱后,她仍不忘关心队友身体和心理情况,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到抗疫中,全然不顾自己即将年过半百。得知夜班护士太冷,她第一时间把自己的两个热水袋都送了过去。听说一位护士胃受凉厌食,她不但送去自备的生姜红糖,还煮了热乎乎的小米粥送过去。

她就像慈母似的,把每个年轻队员当作子女一样关爱着。只要她在,队友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

患者身边的“贴心人”

在大花山方舱医院,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病房,为老年患者打水热饭,垃圾桶满了,她二话不说拎起来就走,一次太重就来回跑好几趟。咽拭子采样时,她总是冲在前面,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从不畏惧。

每天,她细心检查各项护理工作情况,亲切问候病人身体状态,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保证舱内各项医疗护理工作正常运转。有位患者想要一把梳子,她立马组织大家把宾馆里未使用的一次性梳子收集起来,以备患者使用。

以中医中药治疗是大花山方舱医院的特色,具备过硬中医护理技能的她,经常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等养生功法,增强病患肺部吐故纳新功能,帮助她们早日恢复。最让人感动的是,她默默地将每个患者的生日统计出来,为了营造温馨的氛围,帮他们消除孤独恐惧,她连夜做贺卡写祝福,第二天一起为患者庆生。患者中有位小伙子感动得热泪盈眶,紧握着她的手说:“长这么大,这是我过得最难忘的生日!”

爱人眼里的“铁娘子”

董红娣先后在急诊、神经外科、ICU、呼吸科工作,还担任过医院ICU首任护士长,一直承担繁重的护理任务。结婚20多年,在爱人眼里,她是一个忙起来顾不上家的典型“铁娘子”,“8小时内勤工作,8小时外多奉献”早已成为她的自觉行动。儿子小时候身体不好,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耐心做爱人的思想工作,常由爱人陪伴儿子,自己却极少请假。

爱人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医院为了适应三甲医院的发展要求,大力加强急诊急救的力量,计划筹建急诊ICU,决定派妻子去鼓楼医院进修三个月。当时儿子快要中考,董红娣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说服家人后毅然出去学习,魔鬼训练般的进修结束后,她整整瘦了五公斤。当年9月医院急诊ICU投入运行,她靠着拼劲、韧劲、干劲,用女性坚强的毅力完成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从同事最初怀疑的目光,到大家一有重病人都想着找ICU会诊,一有护理难题都想着找ICU请教,她用智慧把大家怀疑的问号变成了惊叹的感叹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先后获得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市卫健委嘉奖,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优秀临床本科生导师”,全市卫生系统“优秀护士”“全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盐城市医德之星”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30年如一日忘我工作,这就是援鄂抗疫获省记功奖励的董红娣,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展现了新时代盐城市留学生家长、市中医院护士长“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

(作者单位:盐城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