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一个共产党员的抗疫日记
发布人:市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22-02-09  浏览量:312 

我叫王军,是盐城市红十字会医院一名全科主任医师,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自12月22日报名参 加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以来,在隔离点一共31+7天。我用日记记录了在隔离点这段平凡、琐碎却很有意义的日子。

2021年12月中下旬,西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2月22日,我们医院下午接亭湖区卫健委通知:抽调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中西医结合医生前往丽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驻点,晚上临下班前院部发出紧急通知,我第一个报了名。想到先前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加入武汉及南京、扬州的抗击新冠疫情支援工作,希望能弥补上心里的那份遗憾。

晚上回家跟妻子简单商量了一下,家中有两个女儿都在上学,特别是大女儿今年高三临近模考其情绪波动明显,家中杂务都要交给妻子了,对此我还是心存歉意的。

12月23日一早,到医院交接工作后就匆忙来丽东隔离点报到,因此前刚完成江苏省基层卫生骨干人才的培训,对相关防护服穿脱及核酸采集流程比较熟悉,一来就迅速投入抗疫工作。

 

丽东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主要负责国际和国内隔离人员观察,在这里,我和组员们每天早上6点多就进隔离区采核酸、测体温、环境采样,将近9点出隔离区,为了防止交叉及自身感染,出来时严格按照一脱二脱操作流程消毒,每一步七步洗手法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整个卫生手消毒、脱隔离衣的流程需要十分钟左右。出来吃完早饭要么进隔离区去值班接收或解除隔离人员,要么一起完善记录各种人员体温、核酸检测结果、物表环境消杀、人员信息登记等表簿台账资料,晚上还得准备第二天核酸采集的试管等工作。

 

这里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随叫随到,因为随时会有国际或国内隔离人员被送来。

12月27日夜间近12点,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组长焦急地说205房间的隔离人员突发胸闷、气促。我习惯性地一跃而起,匆忙冲到穿衣间,在穿防护服的空隙大脑飞转搜索隔离人员的基本信息:这是昨天刚入住的一位援藏的老师,本有肺部疾患。边想边提上急救箱就快步流星地来到该隔离人员房间,简短询问病史后迅速检查他的体温、血压、呼吸、心率、面容……基本体检一气呵成,还好没有发热等新冠十大症状及胸痛、咯血。开窗通风、情绪安抚等十几分钟后这名隔离人员胸闷症状有好转,一小时后120救护车接送他到市二院进一步检查。想到听诊时听诊器暴露在面部可能会有感染风险吧,我消毒时多花了些时间。出来后写处置记录、洗完澡时已经2点多了,躺在床上困得不行,明天继续。事后联系该隔离人员在市二院观察治疗了三天,目前没什么大碍,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2022年元旦,正常工作,那天中午餐后勤还为我们特地加了份青墩老鹅,心里那滋味是个美呀!上级主管部门对我们无微的关怀,内心充满了正能量。

 

转眼又是新的一年,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我还要分秒必争地看书、做做题,准备西学中实践技能操作及基础理论考试。但是得知我们2020级基层西学中实践考核将于1月6日进行,1月25日才能解除隔离的我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参加这次考试,就要再等一年才能参加补考,拿不到结业证书就不能更好合法地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此时没有办法的我只能抱着一线希望请示卫健委领导,在说明原委和恳切请求后,上级主管部门对隔离点医务人员关怀备至,给了我解除隔离后缓考的机会。

同样在12月25日和26日时,上级部门为参加研究生考试的隔离人员安排了单独的考试场地。人文关怀让这里的冬天温暖如春。

 

本1月12日是我的交接时间,可医院要接管另一个隔离观察点加之年底各项工作繁忙,暂派不出人手,一延长就又是11天。

 

2022年1月22日异常忙碌,当天有37个人需要解除隔离,为了尽早采完隔离人员及环境的核酸送检,让他们能早点回家,我和另二个组员5点多就起床穿防护服进入隔离区。8点多出来吃早饭后我接着进入隔离污染区值班,11点半出来午饭及小憩后继续与组员一起进隔离区解除人员。

下午我的任务是负责终末消杀,为了让下一批隔离人员有放心卫生的住宿环境,我背着16L的消毒喷雾器来回配了十多桶把30多个房间的门把手、马桶、洗脸台面、被褥、床单、毛巾、桌面、地面等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喷洒消毒,隔着防护口罩都能闻到84消毒液的刺鼻味。完成工作出来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一刻没有停息,全身衣服都湿透了。

当天一位隔离人员在桌上留下了一封手写信,原来是她入住后时常询问我隔离相关政策,同时说颈肩腰酸痛不适,夜间睡不着觉等,当时我详细询问了相关症状,结合望诊等,发现她焦虑、失眠,通过微信视频指导她做中医健身气功八段锦,配合饮食调理,经过5天的练习她明显情绪好转,颈肩腰疼痛不适缓解。此信表达了对我们医务组的感激之情。为我最繁忙的这天留下了最心满意足的一笔。

 

 

日常工作中也会碰到一些皮肤过敏、胃痛、头疼、腰酸背痛、失眠的隔离人员,作为驻点医生我通过微信询问,采核酸张口时观察舌头,结合舌诊等发挥中医药优势给他们指导饮食、辩证用市中医院配置的预防用中药汤剂等调理其身心,为他(她)们排忧解难。得到帮助的隔离人员每有好转,感谢不迭,让我对能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更加自信骄傲。

 

1月23日结束了31天工作日开始了7天的集中隔离,三次核酸检测,每天二次体温监测。一下子从忙碌中歇下来,还真有点不习惯,心里总感觉少点什么。

1月30日是我集中隔离结束日子,上午6点多在隔离点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按以往惯例核酸检测结果下午1点左右出来,也通知了家人来接,可那天感觉时间有点长,心里忐忑不安。终于3点42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下楼签完字后径直走向大门,远远地看见妻子静静地在汽车旁等待,原来她足足等了二个多小时,见到我第一句说了“你辛苦了,走,咋们回家”,没有一句怨言,那一刻我眼睛湿润了,是呀,在外一个多月,家里二个女儿及家庭琐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即使她眩晕病发作,丫头生病都没有告诉我,怕我分心。

1月31日接下来是我居家健康监测的7天。

 

这些就是我在隔离点琐碎而忙碌的日常工作,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数的我们前赴后继,成为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不曾露脸,但都有各自的家庭、生活和工作,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为家乡人民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之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