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用生命诠释“无我”之心——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副主任徐松红追记
发布人:市机关党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量:789 

 

奉献在事业中闪光,生命在岗位上定格。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副主任徐松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定信仰、坚守信念,对党和事业无限忠诚;他心中有百姓,牢记为民宗旨,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群众涉及不动产登记的“揪心事”;他肩上有担当,凭借深厚的法理功底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勇当全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征程中的“急先锋”“行家里手”,曾收到自然资源部发来的点名感谢信。先后获得“江苏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盐城市政府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21年3月,徐松红同志因病逝世,年仅45周岁,但他用生命诠释“无我”之心,用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形象、主心骨般的风范、顶梁柱般的担当。

一心为民,危难时候豁得出来的“孺子牛”

用热心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赵氏夫妇于1992年获得单位房改房一套,当时交了购房款,有单位购房收据,但后来因夫妇俩在外地工作,一直都没有办理房产证。2019年6月,赵氏夫妇回到盐城着手办理产权证,但由于年代久远资料不全,无法当场办理。“这可怎么办?难道就办不成了么?”夫妇俩焦急万分!“不妨向徐松红科长咨询看看,他业务精、人又好,应该能帮到你们。”有人向夫妇俩建议,于是,夫妇俩找到徐松红。他很热心地接待,列出详细材料清单,告知补办这些材料需要找哪些部门查阅档案等。历经2个多月,赵氏夫妇不断把档案查阅整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徐松红反映,徐松红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出建议,办证材料手续齐全,夫妇俩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用耐心解决群众的“揪心事”。在接待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办理登记的困难群众时,徐松红总是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和风细雨地与群众交谈,积极主动地协调相关部门,信访群众常常来时怒气冲冲,走时面带笑容。宏大集团印染厂一名下岗职工,2008年单位对其房屋拆迁置换,因手头紧,无法随大家一起办证。2020年秋,他想申办证件,谁知材料全被中介遗失了。面对群众无助又企盼的眼神,徐松红心想,这事就是专业人员来办,也会困难重重,何况普通群众呢?我不能不管。他开始关注、协调此事。印染厂、轻纺改发办、发改委、楼盘开发商、法院,一路艰难辗转,历时大半年,事情终得圆满结果。

用初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等这阵子手上的事忙完了就去。”面对他珍爱的事业,他不想停下来、也停不下来,忘我的工作,结果忽视了身体,直到2020年12月去医院做检查,医生告知他病情很严重,需要立即去上海专科医院作下一步治疗。动身去上海治疗的前一天,他还来单位,加班处理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联系点、登记交易一体化平台建设等事宜,交代同事一定要及时跟进、尽快妥善办好。如今,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全国五个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联系点之一,已经通过自然资源部验收;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数字平台也已上线,让徐松红在最后一刻惦念的事情已经办成,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做得越来越好,但他却再也回不来了。

探索创新,关键时候站得出来的“拓荒牛”

敢闯“深水区”。2015年11月,盐城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如何克服基础数据不完善、系统平台不匹配等困难,尽快准确发出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成了登记中心亟需解决的难题。“这场硬仗,徐松红同志挑了大梁!”他白天承担窗口问题汇总、草拟业务口径、征求意见等日常工作,每天下午5点,准时开会讨论不动产权登记相关处理意见,晚上继续修改完善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4月28日,登记中心顺利发出盐城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随着我市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作为不动产登记行业的一员“干将”,徐松红敢闯改革“深水区”,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全面“开花”、重点领域改革陆续“结果”。

勇挑“重担子”。2019年底,市委市政府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高合出资并提供技术,悦达汽车一厂提供土地房产,携手打造一个智能制造中心,按要求当年须出车上市,不动产登记问题需尽快厘清,但是悦达一厂的不动产情况复杂:一部分土地还未出让,一部分土地还在其他企业名下未办理转移,房产基本都未登记,甚至没有验收或鉴定;既有纯土地的首登,又有建筑物的首次登记;既有土地的分割合并,又有土地的转移登记……徐松红勇挑“重担子”,指导承办科室,与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因素,主动靠前服务、加班加点跟进,为悦达集团10宗38万多平方米的宗地和21幢近10万平方米的厂房办理登记,刷新了“盐城速度”,赢得了上级的认可和企业的称赞。

专啃“硬骨头”。2018年11月8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安排,盐城招商场整体划入盐城国投集团,其名下实物资产及债权债务和职工全部划转给国投集团。在办理不动产转移过程中,规划许可不清、土地房屋用途不明等棘手问题接踵而来。徐松红与国投招商场资产转移项目负责人沟通协商,对四幢楼进行了全面分析,分别列出每幢楼的处理思路;同时,牵头召集分中心和测绘单位现场会办,与国资委、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审、会办、探讨、研究,经过多部门核实、调查取证,完善登记资料。2020年6月份,招商场相关不动产资产全部稳妥转移登记至国投集团名下,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勤恳踏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的“老黄牛”

在行家中做专家。徐松红长期坚持理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与全国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和各种改革措施制订,为不动产登记的改革创新、服务提质增效,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徐松红的才华和业务能力在业内口碑是公认的,他先后四次承担国家部委下派的重点课题研究任务,课题报告获得国家部委的充分肯定,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项;参与修订了自然资源部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的文件起草;参与不动产登记流程图的制订以及操作规范的修订;参与起草《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并编写了条例理解与适用。

在工作中广授业。要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谁的工作电话最多、来访的人最多,知情的人一定会说:“那还用说,肯定是徐松红主任了。”找他咨询办事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业务人员咨询、登记人员咨询、兄弟城市之间的业务探讨、法院来电请教登记业务等,徐松红的手机正常半天就要充电,他虽然不在前台窗口,但几乎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件,还经常加班加点准备调研汇报材料。他认为,“这样既是对别人的帮助,也是对自己的锻炼,可以逼着自己去研究、去提升。”

在奉献中作贡献。徐松红在工作上是敏于行而讷于言的,在业务推广、疑难解答上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事业发展上他是拼搏争先的,在个人生活上又是如此简单朴素。二十多年来,徐松红从一个寒门学子到不动产登记领域的行家和专家,每一步都留下了他辛勤挥洒的汗水和坚实的脚步。他虽然离开了,却在不动产登记事业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虽然离开了,却给同志们留下了拼搏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财富。

“铁人”已去,精神永存。徐松红同志的感人事迹受到国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印发特刊,宣传其先进事迹,号召全国不动产登记人认真学习。他被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当选2021年一季度“盐城好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汪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