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优秀兵支书|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记阜宁县古河镇梁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来杨
发布人: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量:0 

梁来杨,是一名在部队服役16年的老兵,于2017年退役。

3年前,他被任命为古河镇梁庄村党总支书记,在与其接触中,依然能够感受到他身上十足的“兵味”。

这些年,在他的带领下,梁庄村彻底摘掉古河镇“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21年,梁庄村在镇年终考核中首次获得综合先进村(居)一等奖,从“后进村”逆袭成为“示范村”。

 

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破解经济难题,梁来杨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对上海、苏南等地高效农业种植项目的考察,决定依托村里优势土地资源,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产业。

争取到政策和资金后,他引进江苏大鹤葡萄种植项目进村,推行“村居+生产基地+企业”模式,建立智慧农场葡萄种植基地,村民除享受土地租金外,还可在葡萄基地打工,既增加了村集体积累,又实现了让村民增收。

起初,不少村民对这个项目持观望态度,梁来杨就挨家逐户做工作,每每要到深夜才回家休息,不久,他就因为过于劳累导致两腿肿胀,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妻子心疼地劝他放弃,但他却执拗地回道:“开弓没有回头箭,就是腿走瘸了,也要让这个项目搞下去!”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不少村民被他的执着打动,纷纷跟进。

与此同时,梁来杨时刻不忘探索发展村级经济新路径,带领村民进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他带头学习电商直播知识,在线上销售平台吆喝村里的农产品,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金牌销售员”。

 

“只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才能充分地信赖我们。”梁来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早些年,梁庄村基础设施老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高,他上任后,同村“两委”干部经过认真勘察规划,通过一系列措施,建设完善了水泥公路、公园、污水收集系统等一大批便民设施。

在浇筑水泥公路期间,他一有空就来到施工现场,从材料使用、工艺水平、流程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工程结束后,他请来专业质检力量验收,验收合格后,才按合同兑现了工程款。

工程负责人颇为感慨地说:“梁书记的眼里不容‘沙子’。”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近3年时间,梁来杨几乎全年无休,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派出代表给村部送锦旗。

近年来,梁来杨也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被上级授予“盐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再接再厉,不断强化共产党员和军人的责任担当,带领村民走上更宽阔的致富道路。”在日前阜宁县总工会召开的劳模座谈会上,梁来杨深情的发言,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