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劳模故事|薛金文:乡村振兴路上的“双劳模”
发布人: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量:0 

薛金文,盐城直属库党委书记、总经理,2016年5月荣获“盐城市劳动模范”。2019年7月,他又荣获“中储粮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成为央企行业和地方的“双劳模”。
    这位“双劳模”并不是盐城人,他于2015年3月到盐城直属库任职。当时的盐城直属库辖区内有7个分库、250余个委托收储库,常年储存300余万吨政策性粮食,点多、面广、量大,但由于遗留问题多,企业管理难度大。
    薛金文来到全省第一产粮大市后,他立志践行好乡村振兴战略,脚踏实地,团结带领盐城库干部员工守住管好了这片矗立在盐阜大地上的“大国粮仓”。
    上任伊始,他就赴7个分库和各县(市、区)调研,召开座谈会,耐心听取干部员工心声,查找中央事权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努力寻找破解难题的良策。
             

他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政治责任,积极应对,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理顺粮食收购中的各种关系,顺利完成了盐城区域最低收购价小麦、稻谷的收购工作,让广大农民卖粮不再难。经过不懈努力,盐城直属库逐渐走出了低谷,各方面工作有了新的变化和进步。他到任当年,盐城直属库就被评为江苏分公司先进单位。
    “粮食储备的底线思维是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因此,我们必须把各项工作放到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去谋划。”薛金文说,粮食产业是国家的根基之一,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他倡导联合辖区中粮米业、益海粮油、上海海丰、江苏北大荒等10个涉粮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谋求形成从粮食种植、原粮收购、粮食储存到粮油加工、成品粮入市的优质粮油产品供应服务,重点打造以党建工作共建、产业发展共推、志愿服务共抓、结对帮扶互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外部联合共建模式。他牵头盐城直属库党委、盐城市农发行党委与盐都区泾口村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携手“泾”走乡村路,为泾口村提供储粮技术指导、金融政策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他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谋划企业管理,构建起“两条线、两支撑、两张网、两融合”的企业管理模式,同时创新推进粮食仓储精细化管理“211”工程,即在辖区推广建立单仓管理档案、粮食质量管理档案、粮食检验室标准化建设,培养储粮技术人才,所有收储库点统一规范模式。中储粮江苏、上海辖区在盐城直属库召开了粮食检验室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牵头联合举办中央事权粮管理盐城区域职业技能比赛,辖区有65支队伍130人次参与各类技能竞赛,促进干部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有3人获得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15人次获得盐城市五一创新能手、6人次获得盐城市技术能手。
    薛金文到盐城直属库至今,带领大家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粮500多万吨,为农民增收2.5亿余元,取得了政府、农民、企业皆满意的良好效果。在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的同时,薛金文还创新轮换购销方式,推动企业轮换购销运营机制改革,实现了稻谷销售逆市盈利的可喜业绩。2021年,盐城直属库中央储备小麦轮换时,他认真预判市场走势,通过集体决策竞价购销,盐城直属库顺利完成中储粮竞价采购新粮“第一拍”,实现利润411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五一”假期,薛金文没有休息,而是到四个分公司跑了一遍。“今年这四个分公司有建仓项目,建成后将为全省自有仓容最大的直属库。”薛金文告诉记者,在沿海布局大丰港建库的计划也在调研推进中,建成后盐城直属库的库容将达到115万吨。乡村振兴路上,这位“双劳模”昂首阔步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