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不忘初心勇追梦 激情超越创新功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量:19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机关党员,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始终保持一种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始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具有超出普通群众的先进性。

时时叩问初心,始终坚守使命。初心指引方向,使命催人奋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身为党员,一定要时时叩问初心,锤炼坚强党性。一要叩问信念之心。信念是初心的“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时,都要讲共产党人的信仰、理想、信念,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理想信念上的坚定首先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每名党员都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真正掌握新思想精髓要义。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叩问忠诚之心。忠诚是初心的“压舱石”。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讲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一以贯之的。作为机关党员,要有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底气和自觉。要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主动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老实干事业,在大是大非面前高度警醒,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忠诚赤子之心,厚植忠诚人生底色。三要叩问奉献之心。奉献是初心的“加油站”。在入党宣誓时,我们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战争年代,这意味着把存活的机会留给他人。在和平年代,这意味着在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自觉地放弃个人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作为机关党员,必须时刻检视自身在奉献精神上的差距,切实做到甘于奉献、默默奉献。

处处对标先进,始终争创一流。我们每名党员都需要深刻反思,自己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体现什么样的作为、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一要补齐短板提素能。时代赋予我们使命,就要有能力去承担。我们要在勤奋学习中增长才干,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破解各种难题和风险中丰富阅历、提升素质,努力成为胜任岗位、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要在开拓创新中增长才干,以新办法、新举措破题解困,跳出老经验、老办法、老思路的惯性束缚,用心思考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统筹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找出新办法、蹚出新路子。二要抬高标杆求进位。新时期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体现在创造无愧于共产党称号的一流业绩上。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丰富做合格党员的内涵,提升做合格党员的标尺,深刻理解追赶超越目标是什么、如何追赶超越。我们必须抬高标杆、找准位置、自我加压,认清差距补差距、对标一流争一流,敢于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快的赛。要始终记住,有压力,才有动力;有高度,才有力度。三要实践实干谋发展。鲁迅曾经说过,“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就要谋实事、求实效,要有一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的闯劲、干劲,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秉承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拿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态度,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优一件,力争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再创佳绩、不负群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事事率先垂范,始终引领带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名机关党员都要培优作风、树好形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他人、带动他人。一要密切联系群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新时代共产党员,要自觉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眼睛里看到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要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意识,多倾听群众疾苦、多帮助解决难题,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提升才干、增强本领。二要培育优良家风。习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三要保持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这一教诲,自觉用政治修身,按规矩办事,守好底线、筑牢防线、不碰红线。要做廉洁自律的模范,经常接受政治体检,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做廉洁用权的模范,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树立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江苏东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