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把市场监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人:市机关党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量:145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市场监管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消费者期盼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创业者期盼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经营者期盼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市场监管干部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四个经常想一想”,架起为民、惠民、富民的“连心桥”,把市场监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一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有“为民监管、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至高境界。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作了著名演讲,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我们的一切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毛泽东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表明了他鲜明的人民立场。市场监管事关民生、连着民心。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来审视工作,就会有新的思考、新的启发。比如产品质量问题。过去开展产品抽检检测,合格率这个指标十分重要,每年高一个百分点,都是工作进步的体现。但从群众立场看,不论合格率提升多少,只要有1%的不合格,落到群众头上那都是100%的侵害,轻则功能缺损、无法使用,重则损害健康、危及生命。所以必须从群众角度出发,更多地关注那些不合格产品,改进监管措施,倒逼企业落实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再比如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一直以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常被来概括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成效,如果有下降就说明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是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论下降多少,只要有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都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都会给家庭带来灾难和痛苦。通过辛勤的工作,近两年,我市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要以“成绩时刻归零”的警醒,绷紧安全监管这根弦。

二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是否办成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雷锋同志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激之情,甘当革命的“傻子”。他无论在驻地,还是到外地,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他都尽全力帮助。当年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市场监管领域,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必须始终把保障民生抓在手上,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入手,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比如,新冠疫情发生后,如何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我局在全省首推“乡厨”管理规范,得到各方面认可和群众好评。今年来,我局先后出台了“东台鱼汤面”“盐城八大碗”等特色名吃地方标准,有5项涉及民生领域的工作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这次党史教育活动,市局又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真情服务企业群众,打通了一些堵点难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从前期调研来看,目前各地市场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冷静分析工作中客观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更要清醒地看到市委、市政府对干事创业、激励争先的政策性支持,珍惜部门工作弯道赶超、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保持有先必争的精神状态,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决心,放眼全省定目标、抢进度、创特色,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的民生工程。

三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是否真心实意对待群众“急难盼愁”的利益诉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是靠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倾听群众心声,才能不断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让党的“法宝”发扬光大。近期市委出台文件,对“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身子走进基层、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切实以“实打实”的过硬作风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向广大群众,把群众的诉求一件件落实好,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是我们的应尽之责。一要认真处理好每一件消费投诉。今年来,12315中心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6675件,应该说每一件投诉都代表着群众对市场监管人的信任和期待。不论诉求大小,必须要满怀热忱、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让他们满意而归。二要认真办理好每一件许可审批事项。审批服务窗口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门面”,服务工作怎么样,直接关系到群众对政府的评价。近年来,随着窗口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窗口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但是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三要认真处理好每一件群众来信来访。群众来访,就是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有难相求。今年上半年市局共收到来信来访17件,市长信箱78件。这95件信访的原因可能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群众对市场监管人能够帮其解决问题寄予希望。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沉甸甸的责任,认真处理每一次来访来信,真正做到在排忧解难中倾听民意、回应民声、凝聚民心。

四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是否怀有勇立潮头干事创业的满怀激情最近,市委召开了七届十三次全会,并印发了《关于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的意见》,对全市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昂扬争先进位斗志,是市委全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吹响的集结号。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响应组织号召,体现政治担当,奋力争先进位,彰显部门作为。一要抬高目标定位,在更大赛场上定目标、树标杆、抢进位,创造“奔跑”的盐城速度、“超常”的盐城效率、“硬核”的盐城质量。二要敢于创新突破,坚决破除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为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强动力、最好生态,时时先行一步,处处抢先一拍,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的风景。三要激发工作斗志,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成果体现在“干成事”上,带着问题想、奔着问题去,“拉满弓、使满力”,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件事。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紧紧围绕“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方向指引,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奋力推动盐城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盐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顾硕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