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升县级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量:164 

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都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专题部署,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市正处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推进城市工作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机关工(党)委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意识,紧紧围绕“走前头、作示范”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深化中央《条例》贯彻落实为重点,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一、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核心点。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推动机关党建全面从严,首先要抓好思想建党这一首要任务,拧紧机关党员思想上的“总开关”。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机关兴起学习热潮,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机关党建实践。要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聚焦做合格共产党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二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以学习《党章》等为重点,倡导机关党员多读党内经典原著,多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文,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继续通过大讲堂、书记讲党课、新时期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等平台,抓住长征胜利80周年等时间节点,创新“互联网+机关党建”,确保学得深、悟得透,信得真、用得好。合理利用戴党徽、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提升学习教育的仪式感。三要弘扬抗灾救灾精神。“关爱群众、人民至上,忠诚担当、冲锋在前,依靠群众、自强不息,厚德大爱、众志成城”的伟大抗灾救灾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不断把全市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强大力量,要号召机关党员学习抗灾救灾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奋力创先争优,弘扬正能量、放大正效应,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二、强化服务职能,抓党建促发展,把握结合点。牢固树立“抓党建才能促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意识,紧紧围绕全市“十三五”工作目标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和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在谋划发展、强化落实的过程中当好服务先行军。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切实把机关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和县(市、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部署,真正做到胸中有大局、手中有品牌、工作有成效,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市、县(市、区)委的要求同频共振、协调发展。二是工作部署要清晰。要理清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始终紧贴、融入、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上一线”,在促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上勇挑重担、竭尽才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手段,在化解风险、破解难题上下真功、见实效。三是行动落实要高效。深化“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围绕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课题,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民生实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突出问题,积极思考对策,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党建促发展的科学化水平。特别要把“6·23”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重建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具体实践,积极开展“救灾、志愿、重建”三大行动,通过对口援建、资金援助、爱心救助、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科学有序做好援建工作,努力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

三、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固本强基,把握落脚点。围绕抓基层、打基础,继续深入抓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最大政绩”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专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解决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不断扩大机关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坚持“三会一课”、规范党费收缴等作为落实依规治党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换届提醒制度、“三会一课”巡听制度、党费收缴审理制度。二要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深入推进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七一工作法”,加强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责任落实督查力度,落实责任,传递压力,不断强化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机关党组织书记的“直接责任”、机关党组织专(兼)职书记的“具体责任”。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入党“初心”,防止“带病”入党,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三要进一步凸显组织作用。敢于触及党组织面临的、广大党员关注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市场和项目拓展到哪里,党建创新的思路、机制、办法就体现到哪里。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激励、关心、帮助基层党员、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持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四、紧扣常态长效,深化作风建设,把握关键点。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坚决正风肃纪,坚定反腐倡廉,弘扬务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一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两个责任”进一步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成立机关纪工委,各级机关党委要成立机关纪委,为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必要组织保证。二要切实加强廉政教育。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用好正反两面案例典型,着力筑牢思想防线,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坚持明查暗访和作风监督不放松,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曝光,真正起到“处理一起、警醒一片、挽救一批”的作用。三要大力开展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深入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继续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作用。树立清廉形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律不喝酒的规定,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反省自己,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行动上当好表率,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发扬工匠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把握根本点。围绕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以“工匠精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一要精心培养新形势下机关党务好干部。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引导党务干部充分认清机关党建的重要性,当好机关党建的设计者和组织者、部门行政领导的助手、党员干部的表率。持续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机关党务干部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跟上时代节拍,提高上党课能力,努力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近期,我们将举办“保持敬畏之心,强化责任担当”市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希望各地也能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具有实效的培训活动。二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实施县(市、区)机关工(党)委工作人员联系直属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通过实地调研、定向访谈、机关党员思想动态问卷调查等途径,对机关党组织的现状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摸底,针对机关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出台制度,研究解决办法。三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结合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通过创新机关党建的活动载体、创建载体和考核载体,赋予机关党建工作新的活力,努力把机关党建由理论化观念转化为鲜活实践,把机关党建工作的功能发挥到最佳状态,让机关党员始终处在工作的兴奋点上,更好地服务“十三五”大局。

(本文据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朱传洲同志在全市县级机关党建工作观摩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没有了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