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基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需重点解决的三个问题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04-07  浏览量:181 

当前,正是检验检疫基层党支部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时,支部党员如何精准把握承上启下的组织契机查摆问题,联系实际全身心融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的基础组织“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笔者担任盐城检验检疫局中心党支部书记多年,下面,从一个基层书记的视角谈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需重点解决的三个问题。

一、解决好组织生活会为什么要开的思想认识问题

检验检疫基层党支部厚植党的基因、元素与传统,必须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走出支部建设“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误区,组织生活会就是在质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帮助党员透过现象看到问题本质、透过表面挖出思想根源的重要载体,更有利于今后用发展的眼光研析问题、解决问题。

首先,组织生活会是战斗堡垒作用的党内“质控”。表面上“一团和气”实质为“一盘散沙”,组织生活会要从质检事业发展必须具备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认识基础出发,倾心消除影响事业发展的思想“拦路虎”与“绊脚石”。支部书记、委员和其他党员都要理论联系岗位实际自查自纠,联系工作职责相互彼此“红脸出汗”,及时认清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体现基层党支部生态必须具备的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与原则性。

其次,认识自己有多深是认识他人有多深的支部“质评”。“吾日三省吾身”,刀口“向内”自我批评切忌轻描淡写、吞吞吐吐或“顾左右而言他”,既要克服“我总是对的”偏执性“自我”思维,也要走出“先掏心窝者先受伤”的伪命题“怪圈”,完整地、清晰地知“是非”,个人德行、职业素养等才能如质量体系运行般不断持续改进。

第三,善意批评是坚持党性原则下的组织“校心”。组织生活会既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客观评议,也要果断迈出不想批评、不愿批评、不会批评的关键一步,其本质与质检系统每年开展的“质量月”工作督查以及技术支撑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定期计量“校一校”并无差异。通过组织生活会对党员思想行稳行端开展“管理评审”,引导凡事纳入正轨、走入正道,按规矩做人、按规律办事,谨防失去前进的方向与动力,更是来年支部凝聚力的“动力源”和“增长点”。

二、解决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怎么样开展的态度问题

检验检疫基层支部党员往往构成多元化,但批评与自我批评与身份、年龄、学历、工种、职务等职场要素无关, 相互找到思想差距的“良方”,彼此找准担当不够的“良药”,求真、求善、求美才是其核心所在:

首先,拿出“真”情。开展真实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人生一课”,“红脸出汗”经常“经手”,“有则改之,无则加冕”,无非就在“真心”二字,敞开心扉更深一步、更高一层,才能聚焦质量、归心聚心,自我革新、完善提升,从而更好地荡涤污泥浊水。

其次,永结“善”谊。强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基础与行动自觉,必须报着思想“搭一把”、“推一推”的主人翁“仁心”,点到人、点到事、点到思想,既是为自己好、永葆党员底色,谨防沾染的“尘埃”回溯反弹,也是对同志负责、关心爱护同志。

第三,奔着“美”意。基于良好愿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可重点质询“关键少数”是否从严示范、“一岗双责”是否应时应景、普通党员“权、责、利”素养是否到点到位,但相互不“使绊子”、不“戳蹩脚”,才能更好地擦亮党员身份,维护党的形象,以“党建+活力”成效凸显为党旗增光添彩。

三、解决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怎么高质量做的知行合一改进问题

针对组织生活会查摆发现的问题,以“君子检身、常思有过”的态度知短板、知不足,摒弃“调门高、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的搪塞性整改心理,“软执行”、“选择性执行”、“偏执行”实质就是不执行,必须主动担当,消除“因噎废食”心理,“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

一是学真与真学。学真理原理,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学真人真事,做到学有目标、做有榜样,并且具相化、具体化,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视察71集团军某旅时盛赞的王杰同志“三不伸手”(荣誉上不伸手、待遇上不伸手、物质上不伸手)就是一面“镜子”,真正让先锋模范感召人、激励人、引导人。“在信仰的问题上,真正重要的是要有真诚的态度”,始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式真学,与真人模范比较,与自身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坚决斗争,确保不沾染任何“四风”灰尘。

二是做善与善做。善由心生、心随善变。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做好事的内在愿望,应该是政治过硬、摈弃特权思想,底线思维、底线意识质量下“扎紧制度的笼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善行德。“善做”就是要聚焦增强本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能力,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人民质检,质检为民”,要始终关注检验检疫服务对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践行拾级而上、一步一个台阶的事物发展规律,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将中心工作进行到底。

三是成美与美成。反一时“四风”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反“四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四风”一反到底必须增强精神动力、孜孜以求。反“四风”乐见其成必须坚定信心,汇聚充足的“正能量”,党心聚民心、党风带民风成为一种习惯,让“四风”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下无处遁形,得到根本性好转、直至绝迹,最终与“四风”绝缘。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