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三措并举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量:162 

近年来,滨海县检察院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持续增强。2013年来,该院集体和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92项。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该院党总支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搭建“三类平台”,把阵地建设作为助推党建发展的“铺路石”。一是搭建网络互动平台。在夯实党员活动之家、党员荣誉墙等阵地基础上,着力打造党建阵地“升级版”。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开通“掌上滨检”官方微信,围绕宪法、法律和党内规章开设“微党课”,党课更加多元丰富。开发“我的检察e家”网络软件,设置党建窗口、网上书屋、法律论坛等多个版块,实现党员干警学习交流适时化、便捷化。二是搭建特色教育平台。积极创新学习践行 “三严三实”和 “两学一做”有效载体,努力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贯穿经常。借鉴《论语》中 “君子有九思”典故,提出检察语境下的“九思九问”,将国学精华引入到党建工作中。充分利用盐阜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邀请建国前老党员讲党史、组织干警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引导干警坚定党性、忠诚检察。三是搭建典型引领平台。以学习身边典型刘文胜为契机,举行“弘扬劳模精神、争创一流业绩”主题报告会、“学习刘文胜、争当新标兵”征文比赛等活动,以点带面,形成模范典型引领党员队伍建设的鲜明导向,全院涌现出更多的“刘文胜式”勤廉典型。在全市检察机关“一创三争”活动中,该院连续3年获得“好班子、好班长、好帮手、好干警”四个类别的所有奖项。

二、实施“三大工程”,把司法为民作为践行党建宗旨的“试金石”。一是实施“利剑”工程。牢固树立“案件办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建理念,在办理重大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时,均在办案一线设立临时党小组,以坚强的党性保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近三年来,该院先后在村镇建设、涉农资金、土地综合利用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将87名群众身边的贪腐人员绳之以法,有力回应群众期盼。二是实施“暖民”工程。积极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挑选20名党员干警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指导员进村、法制辅导员进校、助企检察官进企、法治宣讲员进社区” “四进”活动,主动送法讲法释法。建立经常性党员帮扶机制,4名党员干警挂任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共帮助挂钩村修建道路2条,修缮危桥1座,新建排灌泵站1座,争取扶持资金7万余元。三是实施“样板”工程。把为民服务中心窗口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全面推行“二站、三样、四声、五心”服务标准,组织开展“党员标兵示范岗”争创活动,运用服务评价器、设置意见箱、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工作,评选产生 “示范窗口”和“服务之星”,最大程度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该院控申窗口连续3届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三、筑造“三大堡垒”,把规范规矩作为贯彻党建要求的“压舱石”。一是筑造“党员管理”堡垒。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民主讨论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全面执行党内民主选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党员各项权利有效落实。组织开展“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活动,党员干警带头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支委会,分析党员队伍思想动态和党建工作发展趋势,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党支部战斗堡垒更加牢固。二是筑造“作风建设”堡垒。先后组织开展“我承诺、你点评”、“律师评检察”等21个特色党日活动,公开纳谏、广征意见,党员干警带头自查自纠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思想作风以及各类司法作风问题,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依托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和为民服务中心窗口,着力打造网上、掌上和实体“三位一体”检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党务、检务动态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筑造“制度执行”堡垒。探索建立“党员干警每周自查、班子成员每月检查、专项小组每季督查”体系,创新实行勤政廉政例行谈心谈话和“家庭访、邻里访、社区访”“三访”制度,最大限度织密党员干警八小时内外管控防线,实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党员生活各个方面。该院连续多年保持违纪违法事件“零发生”。(作者系滨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下一篇: 没有了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