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第十四个“读书月” 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量:165 

市级机关各直属党组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为扎实有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导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市级机关开展第十四个“读书月”活动,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搭建阅读平台,优化阅读资源,努力打造“悦读流香”阅读品牌,以“书香机关”推动“书香盐城”建设,在市级机关培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的文明风尚,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二、活动目标

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激发党员干部阅读热情、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鼓励党员干部勤奋读书、热爱读书,

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读书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做到“五个一”:每人每天阅读1小时、每月精读1本书、每季度开展1次读书分享、每半年撰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每年组织1次评比表彰,确保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三、活动安排

(一)举行启动仪式。4月下旬,工委对市级机关第十四个“读书月”暨清风读书活动进行部署,举行市级机关第十四个“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表扬市级机关2022年度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及个人。全面打造“五心”品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举办“相约春天·共沐书香”市级机关沉浸式党课体验日活动、“绿色低碳先锋行”等主题活动,造浓读书氛围。

(二)开展读书活动。读书活动贯穿全年,重点在4—11月。工委向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推荐阅读书目(见附件),市级机关各直属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实施计划,将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组织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全方位学习。通过“周一大讲堂”,邀请本市专家及外地知名学者向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经济、文化等方面讲座,上下交流互动,激发学习热情;党员干部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图书,以个人带动家人同事一起读书学习,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三)共享读书成果。市级机关各直属党组织在11月下旬对读书活动认真做好总结,向市级机关工委报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为主的优秀读书心得,各直属机关党委报送3-5篇、机关党总支报送2-3篇、机关党支部报送1篇;机关工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报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优秀读书心得汇编成册,并利用《机关党建》杂志、微信公众号、网站刊登优秀读书心得体会文章,及时推广市级机关读书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读书典型,向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表彰。

四、基本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安排好全年学习时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各单位要利用自媒体、文化阵地、新闻宣传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读书活动动态、优秀读书心得体会文章,并向相关媒体推荐发表,切实做到有方案、有行动、有机制、有成效。

 

附件:2023年市级机关党员干部阅读推荐书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4.《论党的自我革命》;

5.《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

8.《中国式现代化论纲》;

9.《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10.《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2》;

11.《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12.《新时代这十年》(2012—2022);

13.《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

14.《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

15.《读懂新征程200关键词》;

16.《世界是这样知道毛泽东的》;

17.《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上下册);

18.《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修订版)》;

19.《话里画外民法典》;

20.《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

21.《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2.《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百年沿革》;

23.《清正廉洁作表率50讲》;

24.《乡村建设行动:县级场域中的知与行》;

25.《百年红色家书品读》;

26.《党员干部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27.《融合型党建》;

28.《新时代党课就该这样上(2023修订版)》;

29.《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2023修订版)》;

30.《怎样做好新时代支部工作(2023修订版)》;

31.《诗词里的中国(全3册)》;

32.《唐宋八大家文学课》;

33. 《天地人生:中国传统文化十章》;

34.《古文观止新编新绎》;

35.《8090说讲好红色根脉故事》;

36.《官场现形记》(上下册);

37.《如何去读一本书:伍尔芙阅读笔记》;

38.《血脉》;

39.《今天在等待着明天》;

40.《盐城地标丛书第二辑(6本)》;

41.《共产党宣言》;

42.《资本论》;

43.《德意志意识形态》;

44.《孔子家语通解》;

45.《论语诠解》;

46.《古诗源》;

47.《诗经》;

48.《天问》;

49.《老人与海》;

50.《哥达纲领批判》;

51.《喻世明言》;

52.《警世通言》;

53.《醒世恒言》;

54.《战争与和平》;

55.《安娜•卡列尼娜》;

56.《复活》;

57.《元宇宙时代》;

58.《“世界之问”与中国方案》。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