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求极致 办好案 | 市中院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培育心得分享会举行
发布人: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量:0 

3月11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培育心得分享会暨青年干警研究会集体研习活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江蓉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江蓉指出,院党组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通过成立青年干警研究会,不断促进提升干警综合素能,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她鼓励青年干警,积极参加研习活动,分享所思、所获、所悟,持之以恒淬炼优质素能、切实提升自我,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司法人才。

就培育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李江蓉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爱学习,自觉把学习有机融入工作,主动跳出案件看案件,避免就案办案,不断提升法律素养;二是要善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在日常办案中养成思考的好习惯,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三是要勤总结,充分发挥法律智慧,注重总结办案方法和技巧,让自己既会干更会巧干。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宏围绕思想上要重视、能力上要提升、打造上要用心三个方面,对青年干警培育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提要求。

四位分享人围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培育作经验交流。

樊丽萍结合实例分享了自己撰写裁判文书“四性四心”经验,即注重规划性,做个有心人;注重规范性,做个细心人;注重专业性,做个用心人;注重融合性,做个耐心人。

张海静就如何撰写优秀裁判文书,表示要充分认识裁判文书的重要性,用心撰写“普通”裁判文书,努力做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共情共鸣、化解心结等四个方面。

杨曦希分享了打造行政案件优秀庭审的所思所悟,即在平时办案中多留心,保持敏锐的意识;对目标案件,全力做好,不留遗憾;学会将案件办理后所形成的庭审、文书、案例融为一体,做到一案三用。

王珩交流了办好案件心得体会,即要做好案件的整体管理和微观管理,不断提升庭审效能;在案件管理中,做到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相结合,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相结合;在团队管理中,做到自我管理与整体管理相结合,业务能力与管理能力相结合。

市中院员额法官代表、青年干警研究会成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