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特警之花
发布人:市机关党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量:480 


26岁的杨蓉蓉,身材高挑,看上去有些纤弱,可正是这个从武警猎鹰突击队退役、被特招到盐城特警的年轻女孩,在多起突发事件中果断出手救人,更凭借个人影响力成立了工作室和品牌课堂,成为盐阜警营中绽放出的一朵绚丽的特警之花。

 

果断出手,危急时刻两度救人

 

2020年8月11日上午10时许,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接到报警,盐南高新区某医院一女子试图自杀,辖区民警立刻赶赴现场处置。

只见这名女子情绪激动,手握一把约20公分长的水果刀直抵在咽喉上,趁人不注意冲进了女厕所。杨蓉蓉临危受命,换上便衣若无其事地走进去。她装作路人,一边和女子攀谈,一边小心靠近。在女子低头的一刹那,杨蓉蓉一个箭步上前,右手紧紧攥住女子持刀的手腕,左手护住她的脖子,瞬间夺下那把悬在众人心头的刀子。原来,这名女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因琐事感到生活无望,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幸好杨蓉蓉当机立断,妥善处置了这起突发事件。

2021年1月,杨蓉蓉又一次接到一起自杀警情,辖区内一名年轻女子因情感纠纷要跳楼轻生。杨蓉蓉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发现,该女子背靠防护玻璃栏杆,随时有坠落危险。千钧一发之际,杨蓉蓉趁女子不注意,一个飞扑将她的手死死拽住,再次挽回了一条生命。

杨蓉蓉“空手夺白刃”“高空救人”的事迹传开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央视新闻、《半月谈》等国家级媒体相继报道,网友纷纷留言、点赞。2021年3月,杨蓉蓉荣登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2月平安英雄榜。

 

精准服务,工作室为民排解烦忧

 

在工作中,杨蓉蓉接触到很多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为了让她们有难有处诉、有案有处报、有困有人帮,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她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整合社会力量,成立了“蓉蓉工作室”。

工作室打破传统的“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思想,坚持多元化调解模式,及时主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去年7月,5岁女孩乐乐(化名)因为父母闹离婚,被丢弃在市盐都区法院门前,杨蓉蓉得知后,主动将乐乐带回家照顾。同时请法院介入,与当地派出所共同对乐乐的父母进行教育处理,夫妻俩均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内疚。经过“蓉蓉工作室”的协调和沟通,现在,乐乐和爸爸、爷爷一起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乐观开朗。

“蓉蓉工作室”设立以来,联合经验丰富的律师、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累计受理210余起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7%。

 

发挥专长,爱心课堂播撒平安

 

9月1日,市第一小学利用延时服务开展“开学第一课”,杨蓉蓉现场给孩子们讲授安全防范知识,让他们直观地了解如何防范校园霸凌、注意交通安全。新颖的宣传形式,让开学第一课既趣味十足,又收获满满。

去年8月,由杨蓉蓉牵头开设的“蓉蓉课堂”正式开课,她借助自己特战队员的技能专长,向妇女儿童群体公开授课,以提升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蓉蓉课堂”不仅依托警务实战训练中心,研发动作、编印教材,打造“实体课堂”,还借助公安微信公众号建立了“云上课堂”,面向社会提供防身术、法律知识等原创课程。

作为“江苏省首个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蓉蓉课堂”设立以来,已接受集体预约70余批次,个人预约240余人次,累计培训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等不同类型和年龄段的女性及青少年2300余人次。去年11月,“蓉蓉课堂”还与省厅聘请的专家教官建立起常态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专业性和实用性。

从警5年来,全国“平安之星”、2020年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敬业奉献奖、盐城市三八红旗手、盐城最美警察,2次个人三等功……一连串荣誉,是对杨蓉蓉的无声褒奖。这朵令人瞩目的特警之花,正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和青年人的激情不断谱写着人生的华彩篇章。(市公安局  唐泉春  江  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