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劳模故事丨焊枪手邢利胜: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故事
发布人: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0 

刑利胜,这位焊枪手出身的劳模是首届江苏工匠,也是一位拥有“双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职称的综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他是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优秀职工代表,他的成长经历生动诠释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1989年,年仅16岁、正在读高中的邢利胜被父亲风风火火接回家参加体检。原来,国家出台政策,曾经下放的老职工子女在农村的,可以顶替一人进城直接参加工作。懵懵懂懂的他承接了父亲“干一行必须爱一行,只有干好了才会赢得别人尊重”的教诲,顶岗走进盐城发电厂上班,成为一名焊枪学徒。
    他赢得的第一份“尊重”是“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这是经过十多年的磨炼换得的。父亲的教诲让他乐此不疲,赢得的“尊重”也越来越多。其中,他三获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值得称道:2003年盐城市职工职业技能焊工比赛取得第一名,他首次获得“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年后盐城市迎国庆职业技能比武焊工比赛中再取得第一名,获第二枚“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又经过十年磨炼,2016年他获评盐城首届“十大工匠”,获第三枚“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当然,他立足本职岗位,弘扬匠心精神,靠着扎实的基本功、高超的焊接技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赢得的荣誉远不止这些。2012年,他参加盐城市技能状元赛焊工比赛获得第一名,被授予“盐城市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盐城市劳动模范”待遇,并先后荣获盐城市首席技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成为盐城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江苏工匠”。2019年12月,他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盐城市总工会授予“盐城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两年后被省人社厅授予“邢利胜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同一年,他被评为省劳模。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针对公司机构改革后,新手较多的新情况,作为电焊专工的他,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的技术绝活传授给班组的年轻学员。在施工现场,他经常理论结合实际将自己在工作、比赛中积累的操作要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同事听,并不时地操作给他们看,有时还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连续六届包揽“盐城市万人职业技能大赛”中焊工组第一名。徒弟赵开俊在2013年盐城市技能状元赛中再次拿下焊工组的第一名,获评“盐城市技能状元”、享受“盐城市劳动模范”待遇。师徒2人都享受劳模待遇在公司传为佳话。其班组25名员工中,有11人获得焊接高级技师证书,6人取得焊接技师证书,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相当少见。他所在的盐城发电有限公司连续两届被市政府授予“高技能人才摇篮奖”。
    邢利胜不但自己勤于钻研,还善于总结,让经验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在工作中通过实践、总结、提炼出的论文《面包在焊接中的妙用》在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金属材料与焊接专委会第一届技术交流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防止柴油管道焊接发生爆炸的操作法”被授予盐城市第二届十大职工操作法奖。
    三十多年如一日,邢利胜坚持不懈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如今,期待他通过更多知识积累,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更多劳动故事。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