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在学党史悟思想中不断锤炼“政治三力”
发布人:市机关党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量:18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学会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切实提升“政治三力”。

(一)学党史悟思想,锤炼“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政治判断力

人们的行动总是基于他们对事物的判断,而要对事物作出正确判断并不容易。在认识周围事物和处理重大问题时,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慎重而反复地比较不同选择的利弊得失,才能作出正确判断。

提高政治判断力,最重要的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使我国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从国内外大势和全局出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政治大判断和政治大决策。政治判断力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前提。在学习党史中,我们要不断感悟革命先辈审时度势的精准政治判断力,从政治大局高度看问题、办事情。

(二)学党史悟思想,锤炼“浓绿万枝红一点”的政治领悟力

要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我认为,做到这一点,必须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入领悟和准确把握。

提高政治领悟力,最重要的是能够抓住主要矛盾。在众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也就是抓住对全局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大事抓住了,小事就迎刃而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增强政治意识,真正提高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领悟力,为促进共同富裕不断作出新贡献。

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继续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好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的统一、稳定和安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等,这些都是“国之大者”,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正讲政治、真正具备了政治领悟力的新的考验与检验。学习党史,要从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中,充分感悟我们党把握规律、分析形势的强大实践能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读懂共产党人的“奋斗密码”,不断提升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的政治领悟力。

(三)学党史悟思想,锤炼“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政治执行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

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崇尚实干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近年来,盐城烟草在改革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全面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三大战略,全力推进“提升企业新能级、凝聚发展正能量、增强职工幸福感”三项任务,为“四新盐城”建设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

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克服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学习党的历史,大量事实说明,妨碍和危害政治执行力的“拦路虎”,从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来说,主要是形式主义。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作风上被形式主义缠住了脱不开身,政治执行力就会大打折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医治形式主义的良方,像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的那样,就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实际中、群众中调查研究,集思广益。这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方法。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百年党史蕴藏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见证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在学习党史中,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紧紧围绕“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方向指引,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以奋进和担当推动盐城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盐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  赵宏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