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正气浩然 底气充沛——全市法院扎实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纪实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量:269 

正气强,则底气足;作风正,则事业兴。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聚焦“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奋斗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稳的定力、严的导向和实的招数,扎实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主动权,推动干事环境持续出新、干警追梦日益出彩、司法业绩不断出优。

今年7月,来盐视察调研的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高度评价全市法院工作,他指出,“近年来,盐城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省法院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特色亮点比较多。”

党建引领,锻造一流担当本领

“要始终坚持抓党建固本培元,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世华再次对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遵循“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全市法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效率上见实效,努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让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践行“两个维护”是推进党建工作的首要之责。按照“五提前五在先”要求,全市法院统筹全盘、精心谋划,着力实现前期准备与主题教育的无缝衔接。将新思想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先后组织开展走访烈士镇村、建党98周年大会党建知识竞赛、领导干部党的绝对领导研修班等系列活动,将“绝对忠诚”融入干警基因血脉。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全市法院强化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通过集中学习、调研成果交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连环动作,形成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浓厚氛围。

战斗堡垒强不强,关系党建根基。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等活动,激发奋斗激情。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开展“四比四讲”活动,引导干警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今年来,全市法院累计20个部门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

政治生态是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市中院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财务内控管理等系列规范,构建党建述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长效机制,制度的“铁笼”越扎越紧。一着不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守纪律、讲规矩”经常性教育,持续净化司法风气。积极履行对下监督责任,对开发区、东台等法院开展司法巡查,聚焦问题、靶向施策,推动两级法院工作趋优向好发展。

管理升级,打造优质审判质效

今年9月,在历经基层法院初评、中院二审业务庭复核、中院复评组复评、中院党组研究等程序后,市中院发布了对基层法院2018年上半年421件重点案件(发改)的质量评查结果。

评查结果一律通报至各基层法院、各承办组织,一律明晰合格、一般质量瑕疵、不合格的不同等次,对相关问题案件一律移送监督部门调查是否存在司法权滥用、不作为等深层弊病。动真碰硬的做法,再次在全市法院传递出“审判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为深化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今年来,市中院在全市法院全面开展“万起案件大评查”活动。评查项目包括覆盖全体员额法官办结案件的定期评查、重点案件的交叉评查、超长期案件和涉诉信访案件的专项评查以及“三优”案件的评选,评查员由各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资深法官担任,并明确评查方式、标准和程序,倒逼法官提升业务能力、改进司法作风。

如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审判质量、效果和公信力的稳步提升是一道“综合题”。全市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把准主攻方向,打出了一套精彩的“组合拳”。

突出管理的长效性。继续出台院庭长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加强调解工作等制度文件,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突出管理的创新性。厚植案件“分调裁审”改革的先行优势,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让正义加速提质。首推“谁发改、谁讲评”平台,组织两级法官面对面,对发改案件开展讲评,既严防司法权恣意行使,又促进裁判能力提升。突出管理的协同性。压实各条线审判业务指导责任,针对案件办理的薄弱环节,出台刑事案件常见瑕疵提示、虚假诉讼防范若干问题解答等审判指导意见,确保法律适用统一。

拧紧责任的链条,管理红利加速显现。据了解,今年1-9月,全市法院审结各类案件91910件,质效指标总体呈现良性运行、向好发展的势头。

创新驱动,塑造过硬司法品牌

7月13日,在省法院和市委的共同关心下,黄海湿地环境资源法庭正式在盐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在黄海湿地这一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上,全市法院迈出了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的坚实步伐。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院工作的首要之义。聚焦市委“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路径,紧盯“四个新盐城”建设的司法需求,全市法院全力打好“转化运用牌”,努力将正风肃纪汇聚起的正能量转化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司法供给。

市中院组建司法服务组,滨海法院成立滨海港工业园区人民法庭,聚焦宝武钢铁、金光纸业等重特大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项司法需求,上下联手、左右联动,全力为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出台服务保障“三项清理”工作十条措施,充分运用破产重整、强制执行等法治化手段,累计司法处置、腾空被执行企业292家,盘活闲置土地近3000亩、低效厂房超62万平方米;秉承亲、清理念,压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责任,在中韩(盐城)产业园、环保产业园等地增设司法保护联系点,编印《民营企业经营风险防范提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服务保障“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城北地区改造,促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助力发展质量更高的同时全力夯实法治基石。强化行政诉讼的预警功能,连续15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行政审判工作年报,促进依法行政;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开通官方抖音,升级《每周说法》,两级法院新闻传播矩阵初步成型。

正风肃纪的落脚点就是要加速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强大声势不降、高压态势不减、凌厉攻势不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明确解决执行难“巩固提高年”各项要求,开展协同执行、开发执行APP管理软件,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做优人民法庭,主动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格局,助力让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化解在“家门口”。(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仇军  周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