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市外事办坚持“五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量:272 

政治建设是否有引领?理论武装是否有载体?改进作风是否有抓手?宣廉倡廉是否有创新?服务发展有举措?……围绕这些问题,市外办在“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中,坚持以“四有”为标准,从严从实推进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一体推进、融合发展。

政治建设有引领。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通于全办各项工作。一是党组坚决履行党的政治建设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主体责任。制定了《2019年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度盐城市外办党风廉政工作要点》,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4个方面分列19条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篇布局。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学习贯彻党章、条例、准则,开展干部不担当不尽责、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项整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内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2次;开展廉政谈话11次;组织参加廉政教育活动5次;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3次。自“清风盐城”履责监督系统正式运行以来,截止10月,全办累计履责132条。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做好会议、学习纪实工作。11月14日,我办专题召开廉情分析会,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办党组书记、主任董玲玲全面总结了今年我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客观分析了我们党风廉政工作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理论武装有载体。始终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点资料,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年内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8次,县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9次,开展应知应会闭卷测试2次,组织开展调研活动7次,撰写工作总结及报告11篇,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和外事青年说暨普通党员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习强国”平台,排名位居全市前列,截止1120日,全办25在职党员中,积分10000分以上20人,占80%,其中积分11000分以上党员18人,12000分以上9人,13000分以上1人。

改进作风有抓手。以市委巡察为契机,主动查摆、认领、检视作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持班子带头,从党组、党组主要负责人到班子其他成员,再到各处室,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按时完成整改。深入排查重留痕轻实效思想根源,坚持求真务实。从制定2019年度全办各项工作要点开始,执行表格式、清单式,杜绝空话套话,突出简明扼要,突出具体实在,突出执行到位。建立文字材料逐级审核把关机制,材料起草人、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必须层层把关签字;报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材料,须经主要领导签字。二是对“慵懒散”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机关作风情况实行每个季度检查,每个季度通报。对巡察中发现的上班迟到突出问题,建立上班书面签到机制,每月月度例会进行汇总通报,对违纪人员按有关规定处理。三是积极创建机关服务品牌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后新职能、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对标找差”意识,向省内先进看齐,向国内优秀学习。主要领导带队赴扬州、哈尔滨等地就“国际友好馆建设”进行调研,分管领导分别赴响水、盐都等地就县级外事工作现状、外事管理等内容进行调研。围绕外事工作对象,突出外办职能优势,做大做强“我家在盐城”活动品牌,提升外事部门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组织了“我家在盐城——一带一路国际友好人士湿地文化体验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20余人参加活动。

宣廉倡廉有创新。通过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时刻陶冶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情操,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一是印发廉政知识卡片。市外办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深化工作措施,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等进行词汇简洁、语句简短、简易口诀浓缩后印制在卡片上,将相关规定变成温馨提示,便于广大党员铭于心、记于脑。二是办实忏悔警示研讨活动。市外办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和“忏悔启示录”一并纳入党支部学习研讨专题。通过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深入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6月13日,办主要领导给全办人员家属写一份廉政公开信。三是观看警示教育影片。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观看《群众利益岂能侵害》、《人生不能重来》等优秀警示教育影片,引导全办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确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四是开展进行“四重四亮”活动。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全办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反思身边案例,把自己摆进去,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体检,准确查找出个人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建立个人问题清单,进行销号式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五是开展实景党性教育活动。5月份赴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11月份赴五条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烈士仪式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从党的光荣历史和先模人物事迹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服务发展有举措。统筹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活动和全办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体现活动成效。一是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实施“友城三年遍访计划”,巩固和拓展盐城对外交往空间,与罗马尼亚德瓦市成功恢复中断10年之久的友好交往,实现互访。多个友城团组出访小结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二是加强对美友好交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以“盐”为媒,加强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市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三是开展重点国别研究活动,对其基本国情、特色产业、先进做法进行梳理整合,制定优势合作方面清单,先后完成专项研究材料近10篇。四是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多方面寻求合作机遇。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黄渤海湿地申遗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以黄(渤)海湿地申遗成功为主线,加强与全球湿地城市友好交流,助推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截止11月,牵头组织或参与境外招商推介活动十余场次,拜访了韩国、丹麦、荷兰、以色列、英国等驻沪总领馆及上海市外办、友协、公共外交协会等,与其建立联系互动机制。10月份,举办了2019盐城韩国国际友城大会暨友城百名人士湿地行活动,韩国全罗北道南原市、仁川广域市桂阳区、蔚山广域市南区、忠清北道堤川市、大邱广域市友城代表团等近百人齐聚盐城,探讨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11月份,在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中设置韩国友好城市馆,邀请韩国6个城市27家企业入馆参展,促成我市与韩国友城政府机构、企业、大学之间3项合作意向。(顾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