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以问题为导向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08-07  浏览量:163 

      巡察工作作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是有效解决基层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重要手段;巡察的目的,不是对一时一事的监督,而是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进而倒逼整改,促进发展。巡察意见反馈后,落实问题整改、推动解决问题成为派驻纪检监察监督的重点工作。为了让巡察工作成果颗粒归仓,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驻在部门市规划局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2017年底,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规划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有三大方面、九类问题,被细化分解为46个具体事项。这是市委巡察组对该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体党员干部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巡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如何督促部署落实整改,市规划局党组形成“诚恳接受、全单认领”“即知即改、认真整改”的高度共识;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积极履责,与市规划局党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聚力聚焦突出问题整改,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开出一剂“整改良方”.

     在排查中举一反三。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规划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学习教育、落实整改,增强“四个意识”;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局全面从严治党办公室,协助党组履行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提升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服务中心工作上,重点排查落实市委市政府“两重一实”、“五个一”等重大工作部署中,工作措施、服务支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强化“三重一大”决策上,重点排查规划业务变更、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规范性操作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城乡规划管理方面,重点排查规划编制成果、违法建设督查等群众获得感不够等不足;在反腐败工作上,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吴立新、张芙蓉腐败案件,合力倒查涉案项目审批和处罚流程,查清违纪违规问题,清理各环节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堵塞各种漏洞。

     在反思中深挖根源。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规划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会办会、工作推进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排查现阶段局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违反“六项纪律”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定期与不定期地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整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在会上都作发言讨论,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触及灵魂深处,坦诚所思所想;聚焦风险多发关键领域,查找存在问题原因,交流整改工作措施,形成一致共识,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针对规费缓欠缴、规划监察重心下移后违法建设查处防控等整改事项,局党组及班子成员立行立改,分别带队深入各区分局,调研论证、征询意见建议,举一反三,对接相关工作措施,工作得到群众认可。

     在整改中重点重抓。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和协同市规划局党组抓住重点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违建查处方面,针对违法建设查处不力的状况,对支队3名中层干部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原班子进行诫勉谈话。调整支队职能,剥离批后管理业务,强化违法建设督查主业主责,支队执法人员下沉,与四个区分局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截至今年7月底,大市区共拆除新增违新315起(面积约19713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2313起(面积211717平方米)。规费欠缓缴方面,2011—2014年大市区范围欠缓缴的建设规费,已清理到位82841.66万元,清缴率95%以上;2015—2017年新发生欠缓缴的规费已清理到位3344.68万元。处罚款欠缴方面,对2011—2017年间发生的行政处罚项目欠缴,由市规划局负责收缴的一般项目处罚款已收缴到位10个项目66.52万元,占比71.4%

     在督查中注重实效。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并不断夯实该局党组的主体责任。要求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自觉形成“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的理念;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督导该局成立综合督查组,实行周会办督查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留印有痕”;局党组及时召开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对明确时间节点的事项,实行按时督办,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在督查的基础上,召开整改落实情况过堂会,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情况,逐项过堂审查,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加强整改跟踪,组织专项督查,通过下发《监督意见书》的形式,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对未落实整改的或整改未到位的问题一一列出,制定“路线图”,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确保整改效果。

在问责中动真碰硬。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规划局党组始终以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抓好整改落实。要求聚焦发现和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个性问题,总结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对涉及的人和事,进行追责问责;监督、指导深入查摆,找出病灶,堵塞制度漏洞,实现标本治的效果。通过对吴立新、张芙蓉案件进行倒查,剖析原因,查找线索;对中南、中海有关违建重新排查,甄别责任,严肃处理;对资质挂靠分清类别,进行组织处理,开展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相关挂靠人共上缴违纪款项101.09万元。至目前,对7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家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11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对3人进行了行政警告处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在实践中完善制度。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规划局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更加注重从制度上入手,着力完善长效机制。要求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制度流程上查缺补漏,扎紧扎密制度“笼子”,防止权力寻租和被“围猎”。召开廉情分析对接会,修订《规划行政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范办法》,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分析产生原因,落实防控责任与措施;完善《规划行政审批流程》,将规划行政审批管理系统纳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联动监管和内部定期督查机制,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规划管理水平。规划管理方面,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管理风险防控、行政许可问责办法;实施分级管理,充分授权派出分局,提升一线服务效能;开展“双随机”抽查和半年度综合巡查,对分局及直属单位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权力放得下、管得住,努力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推进工作的“助推器”,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做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了驻在的市规划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更好落实,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好氛围。下一步,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召开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在“嵌入式”监督工作中,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结合驻在部门正在开展的“主体责任落实年”、“解放思想大讨论”、“履职不尽责、服务不担当”等活动,持续发力,构建监督制约机制;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努力做到抓好整改不松劲,落实责任不懈怠,检查督促不手软,确保巡察整改清零见底,持续把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做好。

                                                                                                   (作者系市纪委市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