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创新做好机关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量:183 

图为市农业科学院组织开展博士志愿服务队活动

立足新时代,我们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指导机关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掌握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创新工作方法,灵活运用话语沟通、活动教育、激励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文化营造等多种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做到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一、创新话语方式,增强沟通效果。话语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因子,其质量状况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培育话语能力,解决“说不好”的问题。要认真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饱满的激情、高度的自信和深厚的理论素养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说管用的话,开门见山地讲“接地气”、“解问题”的话,避免那些漂亮的套话、空话、场面话;要说融情理的话,只有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趣的情通理顺的话才能打动人、吸引人;要说求实的话,不能单纯进行理论、概念式说教,而应该从实践破题,用实践立论,用客观、鲜活的事实或故事来说话,增强话语说服力与认同力。二是把握话语内容,解决“讲不准”的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讲解和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全面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积极开展到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其融入机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在增强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提升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认同。三是营造融洽语境,解决好“谈不拢”的问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化繁就简抓住要害,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恰到好处地给出灵动鲜活的事例,带出观点,厘清事实,拨云见日,潜移默化地引导和启发青年。要注意设置好议题,做到精准、到位、抓人,以设问的形式,通过与青年人员的互动讨论,在思维碰撞中,给他们带来看问题的新视角,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意转述的艺术性,善于将抽象的政治理论转化为具体可感的现实内容。要随处留心新的话语表达方式,新的语境,新鲜的事物,实时进行语境的转换。这样,就不会在学习会议上照本宣科,让听者感到枯燥乏味。更为重要的是,做到艺术性绝不只是个技术性的要求,它需要把思政工作者对事业的热忱、对机关青年的爱灌注其中,让育人工作更加有温度。四是构建互动平台,解决好“授课式”的问题。既要继续保持与运用传统“我讲你听”这一严肃性、可控性和可以直接对话、交流的方式,也要充分借助和利用现代媒介场域中多样化的传播渠道来开展话语交往,构建融合的话语平台,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手段,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由传统的单向交流向交互式体验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便利化,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二、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形式。一是在服务发展中推动。打造服务是机关,让机关青年深入企业、社区、农村了解基层,教育机关青年认识国情、民情、乡情,砥砺品质,磨练意志。可以发挥青年人才的资源优势,以服务基层为目标,带领他们深入到企业、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开展“三解三促”各类活动,在服务发展的实践中锻炼他们,提升他们的思想素质,转变工作作风。让机关青年了解基层需求,了解生产实际,使他们的理想“落地”,引导他们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二是在岗位创建中激发。青年人员乐于展现自己,喜欢竞争,渴求实现自我价值,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机关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机关青年在本职岗位上锻炼成才。对于大多数青年人员而言,他们学习在一线,工作在一线,生活在一线,成才也在一线,这就要求在工作岗位上给他们更多的自我展示的机会。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业绩比武,使他们成长为技术标兵、业务尖子,实现岗位成才;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标兵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创建活动,增强机关青年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意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通过举办青年风采大赛、演讲比赛、优秀政治家等活动,提供展示机关青年才艺的舞台,鼓舞他们的干劲,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创新创效活动、评选“服务明星”等活动,挖掘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热情,更好地激励机关青年员工学习、成长、成才,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三是在学习交流中感悟。坚持创建学习型机关,将机关文化融入其中。通过组织学习沙龙,增强思想工作与青年同志座谈交流的机会,为机关青年答疑解惑,拓展知识视野;通过开展读书交流,促进互动,启迪思想,增进交流,思想政治工作者可将自己所读的书、取得的感悟推介给大家;通过营造书香文化氛围,让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广大机关青年群体中,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助力他们的成长发展;通过利用现代传媒手段,结合各种节日联欢、知识竞赛、读书会、大讲堂的活动,寓教于乐,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进行结合,增强工作效果。四是在实践体验中锻炼。通过下派、上挂、交流等途径,到不同岗位历练,提高机关青年行政管理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丰富其工作经历。

三、创新文化内容、营造文化氛围。一是营造团结协作工作氛围。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改善和调节机关青年的人际关系大有裨益。这种协调作用,可以调动机关青年自己管理、自我调节的积极性,使他们热爱集体、关心集体蔚然成风。机关青年之间所形成的相互负责的道德规范是营造良好文化创新氛围的思想基础,在实践中所形成的敢于吃苦、敢于担当、敢于挑战精神与团结协作的精神,极大地推动了工作的深入推进。机关必须推动包括多种文化品牌创建,使文化成为丰富青年精神文化境界的重要阵地,以不断地满足青年求实、求知、求美的文化需求。二是营造尊重青年的人文氛围。近年来,各机关新老交替,机关不断充实青年人员,但是他们的作用还未完全得到充分发挥,这需要发挥基层支部、机关团组织、工会等组织来为机关青年争取以及实现更高的存在价值,要发挥引导作用,搜集各种意见,帮助机关青年创设不同的发展渠道,制定出人生的规划,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把个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融合在一起,增强主人翁意识,让机关青年意识到优秀的思想政治水平更加有利于提高其在单位内的作用和地位,从而有效地推进机关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开展机关文化创建,要更多体现对人的关注,尊重人的主体地位,提高人的素质,这都是和思想工作都是相通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寓教于文,这样它更容易被人接受,而且有利于提高人的素质。

(作者系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