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永葆政治机关本色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量:181 

习总书记指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今年是市场监管机构部门重组、职能重构、力量重整改革完成后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之年,只有把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结合起来,同时同向发力,认真解决好党员理想信念和遵规守纪的边界底线问题,才能有效推进从严治党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地见效。具体来说就是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着力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体系重塑后的市场监管系统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适应新领域新职能中凝魂聚力、补课赶路。要坚持固本培元。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好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深入学思践悟,吃透精神要义,把握根本遵循,不断提升思维层次和精神品格,切实强化干部职工抓作风正风气的政治自觉,打通思想认识上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常态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和立身做人的正面教育,校正人生航向,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充分发挥违纪违规问题通报和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凡是上级通报的案例要第一时间、一人不落抓好学习,借锤敲鼓、警钟长鸣,确保人人受警醒,个个知敬畏。要坚持学践结合。全面深入运用“学习强国”和“铁军号角”平台,扎实开展年度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实干、笃行上下功夫,按照“确立专题、研究课题、解决问题”的思路,“钻进书本学、联系实际悟、立足岗位行”,真正把学习落到坚定政治方向上,落到锤炼提纯党性上,落到干好当前工作上,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是着力在严明纪律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正风肃纪越往后越紧的政治清醒,挺纪在前,惩防并举,在执行新规禁令中动真格、下实招、严查处。要递增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倒逼,建立正查问题、倒查责任机制,严明“两个责任”,对违规违纪问题,既查处当事人,也追究相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把责任“链条”压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不断向下传导“初始即严”“越往后越严”的高压态势。要铁腕执纪查纠。大力营造“挺纪在前”“执纪如铁”的新风常态,对上级检查通报的问题,要重点出击、猛药治理;对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经费开支、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要加强监督监管,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要依规依据严肃查处并通报处理,使“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要前移防范关口。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常态开展“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活动,坚持有法必依、学用相长,不断树牢广大干部职工法纪观念和法治思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将明查暗访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提高发展问题的精度锐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不因问题小而姑息迁就,不以违者众而放任自流,通过惩处“少部分”而达到警示“大多数”的目的。

三是着力在严肃党内生活上下功夫。市场监管系统调整后机关扩编职能拓展,党内政治生活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障的矛盾日益凸显,更需要严格制度和过程,创新形式与内容,提升质量和效益。要强化号令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党内生活中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声音原汁原味地传到底、传到位,确保高度集中统一,确保习总书记强国思想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地生根,确保干部职工坚决听习总书记指挥、对习总书记负责、让习总书记放心。要强化制度意识。按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要求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党员,既管工作管思想,又管生活管交往,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使严格党内生活的过程成为锤炼党员党性的过程。要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政治生命来呵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章》《准则》《条例》,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把握政治红线,坚守法纪底线,做到任何时候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是着力在狠抓关键少数上下功夫。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占比较高。抓好市场监管系统党的建设,就是要从党员领导干部真抓真管真严,为市场监管事业树好形象带好头。要强化以上率下的担当。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  党、党管干部系列重要论述,切实从中感悟习总书记的深邃思想和担当精神,增强以身作则、以己率人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培塑普通一员的心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破除官本位的特权思想,不忘初心,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党员,引导大家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职位,看待对权力越来越多的限制规范,看待日益民主化的干事环境,从而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工作状态和行动自觉,切实在心理和思想上适应新时代。要立起正大光明的形象。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什么时候都要讲原则、行正义,是非面前态度鲜明;什么时候都要尽职责、务正业,聚精会神干事业;什么时候都要知敬畏、守底线,蹄疾步稳走正道。

(作者单位:  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