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党建引领树先锋 业务融合暖民心 深入推动医保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量:206 

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机关党建才能找准定位。”市医保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组织推进“为民服务树先锋”活动,持续提升“暖心为民服务、守护健康福祉”党建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经办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抓党建与优作风、惠民生、保稳定互促共进。

一、落实党建责任,提升领导力

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抓实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主动谋划、积极部署、抓好落实;支委成员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成立3个党小组,明确党龄较长、作风优良的同志担任组长,形成了支委、组长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党建工作机制,将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每个窗口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实在、抓到位。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推动制度建设,在学习时间、参学率、专题安排和成果转化上设置了量化指标,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坚持学习调研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重点,组织党员骨干围绕完善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等“小切口”主题,深入医药机构、经办机构调查研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经办服务成效。三是提升政治功能。通过压实责任链条、严把政治方向、锤炼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勇于发现自我问题、持续优化完善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推进业务融合,提升组织力

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结合上下功夫,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一是专项治理立规范。围绕最优办事流程、最短办事时间、最少提供材料、最小自由裁量“四最服务”目标,在全市开展“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活动,着力解决医保公共服务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按照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资料全覆盖的标准全面排查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存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我市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全市医保经办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夯实了基础。负责起草的江苏省《医疗保障经办场所(窗口)配置标准》,得到了省局高度肯定。二是经办服务再提升。推进减证便民,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对办理医保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了“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计划生育服务证”等证明材料,“零星医药费用报销”办结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前移服务端口,前移转诊备案手续至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办理,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可直接办理转诊备案,实现市外转诊、备案“一站式”办理;延伸服务触角下沉至街道社区,慢病、大病参保患者就近街道或社区就诊直接刷卡实时结算。拓展网络服务,升级盐城医保微信公众号,接入“我的盐城”“江苏政务”APP,构建网络服务矩阵,为参保人员提供自助缴费、异地就医备案、报销进度查询、医保线上支付等便民服务。三是战疫前沿强党性。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医保中心党支部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拼搏在先,全体人员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始终在前沿一线锤炼党性、践行初心,淬炼思想、坚守使命。第一时间应急响应,仅用一天时间完成全市定点零售药店医用防护物资的摸底统计、征集登记、调用运输等工作,准时送达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落实任务,扎实开展防护口罩投放工作,组织党员骨干到投放口罩的40家定点零售药店,流动监督检查、专人驻点帮办,三个月累计发放口罩166.7万只;第一时间优化服务,向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增拨救治专项预付金4910万元,统筹做好经办服务大厅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骨干坚守一线服务窗口,确保疫情期间经办服务不断档、为民服务不脱岗。

三、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执行力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民生情怀,强能力、优服务、提质量、树形象。一是完善行风建设制度。完善考评体系,细化工作职责,量化考核指标,健全建立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闭环考评体系;加强动态测评,实施“好差评”制度,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经办服务场所及窗口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强化结果运用,选树一批“优质服务窗口”,公布若干“差评”窗口,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人用人、惩戒问责的重要依据。二是优化经办工作流程。大力推行“柜员制管理、零距离服务”。把所有业务科室都集中到大厅办公,彻底解决了参保人员“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现实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要求工作人员人人业务精通,事事解答明晰,确保合规业务在一个窗口就一次性完结,有力提高了服务效率。三是建设公共服务文化。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贴近群众需求,认真落实“暖心为民服务,守护健康福祉”党建品牌创建要求,开展“双亮”活动,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身份、作示范;工作人员佩戴胸卡上岗,亮职责、树形象,努力以一流工作标准、一流服务水平、一流服务效率、一流服务体验,树立为民服务先锋形象,努力提升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系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