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唤党性、卸包袱 送关怀、鼓干劲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量:236 
     

“因自身违反工作纪律受到了处分,当时感觉心里不舒服、挺委屈,难以面对家人,几乎每晚失眠。后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吸取了深刻教训。今天你们回访组找我谈话,我特别感动。请组织放心,我没有思想疙瘩了,也不会背包袱,更不会再有负面情绪……”。这是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时,一名受到处分党员干部说的一番话。

纪律处分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自派驻机构成立以来,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对驻在部门10名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为了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切实加强教育管理,防止简单地“一处了之”,该组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主动将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纳入当前工作内容,及时送上组织的关爱,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此次回访教育,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分工负责,认真部署;组长许学荣亲自走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活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落实、制定方案、下发通知,明确回访教育对象、内容、方法和步骤,联合驻在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回访组有序推进,逐个落实,防止回访教育流于形式。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处分决定执行到位了没有?党组织教育帮带责任落实了没有?受处分党员干部是积极改过还是消极对待?……回访组带着这些问题开展了回访教育,就像医生对手术后的病人进行复诊,看术后效果如何,再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病人康复。在回访教育中,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注重“对症治疗”、“因人施教”。针对受处分人员思想认识、改正情况和现实表现,进行思想再教育,正面鼓励引导。回访组不仅召开座谈会,听取部门(单位)相关领导、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的意见建议,督促检查结对帮扶措施,进一步落实做好思想转化工作,而且还在与回访对象见面恳谈后主动入户走访,与受处分人员家属谈心,了解家庭生活状况,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叮嘱其帮助树立信心改正错误,充分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

此外,回访组向每位回访教育对象赠送了“廉政套餐”,即:一本学习笔记本、一套廉政书籍、一册党纪法规手册、一张警示教育光盘、一册案件警示录,寄语回访对象从思想上解“疙瘩”,化“心结”,迈“坎儿”;重回组织怀抱不再“掉队”,激发工作热情和动力,在干事创业的舞台上大显身手。许学荣组长形象地说:“受处分人员现在是大病初愈,希望及时加点病号饭,给碗‘面条’再加个‘荷包蛋’,不断增加政治营养和纪律营养。我们纪检监察组就是要帮他们‘唤党性、卸包袱、送关怀、鼓干劲’,写好监督执纪‘后续文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感谢组织没有嫌弃我,在我受处分退休后,还一如既往地关心我、看望我,时刻提醒我,教育督促我。我一定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我也将在单位党支部中发挥好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教育和引导年轻同志在工作中遵章守纪,干好事业……”,一名已经退休的受处分党员老同志这样袒露心声道。

通过回访教育,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引导受处分人员端正态度,深刻地认识自己所犯错误,进一步提升今后“敢为”“愿为”的觉悟境界;不仅帮助他们厘清了“干多错多、干少错少、不干不错”的认识误区,打消怕触“红线”、踩“底线”的思想顾虑,更是提升了他们的精气神,激发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这既充分体现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又放大了对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的综合效应,实现了“回访一个、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