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安装风险预警“雷达” 防控权力运行“出轨”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量:285 
     

众所周知,道路交通常有“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支线让干线,抢行起祸端”、“礼让是美德,安全是幸福”、“请勿疲劳驾驶”等警示标牌。道路上的这些警示标语,提醒交通参与者遵章守纪,时刻提醒着司机安全驾驶,避免事故发生。权力运行也如同道路交通一样,如果没有标志标线、“红绿灯”等规矩,“事故”在所难免。

为强化事前监督防范,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有效保护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防止腐败行为发生,市纪委市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自综合派驻以来,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强化“探头”、“哨兵”作用,扎实推进驻在的市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地震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变事后“亡羊补牢”为事前“预警防控”,犹如给权力运行装上“预警雷达”,让权力“出轨”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为党员干部装上权力运行防控的“安全阀”。

突出廉政警示教育:架设防腐“高压线”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是深化新形势下增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对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十分重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注重与驻在部门一起形成教育合力,在突出“三个关键”上做文章、下功夫,架设防腐“高压线”。

突出“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是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只有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才有针对性,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才能牢牢抓住,教育效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第九派驻纪检监督组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夯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各项任务的落实。对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进行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任前谈话教育和廉政知识测试,对后备干部进行必备的基础知识教育,对出现违纪苗头或已经违纪的干部进行诫勉和惩戒教育;着力通过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得到提高,筑牢反腐思想防线。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编印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读本”---《党纪党规必读》手册,发放驻在部门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适时组织学习督查;组织新提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和在岗公职人员法纪法规知识测试,努力营造“以考促廉、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氛围。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同频共振,努力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扎实开展提醒约谈,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把“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有机结合,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行预警纠偏,督促其拧紧“总开关”、守住“关键点”,增强纪律自觉和行为养成。

突出“关键时期”的廉政教育 “敏感时段”就是关键时期,历来是腐败的高发期,更是廉政教育工作的切入口。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重视在节假日等敏感时段,扎实做好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主动督导驻在部门采取发送廉政公开信、用手机发送廉洁短信,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组织学习讨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和新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多种方式,提前打好免疫“预防针”,温馨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廉节”,把好“廉关”。充分利用驻在部门的信息网、办公局域网、工作微信群等媒介,督导适时发布相关廉政纪律要求和规定;学习市纪委编印的《忏悔警示录》,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不办出格事,不取不义之财,不贪图小利。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向党员干部征集“廉政格言警句”,制作成微视频,利用学习开会前的时机播放,让大家在思想熏陶中获得思想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理念根植人心、外化于形。在”510“警示活动教育中,组织参观盐城监狱、盐城廉政公园教育馆、清风盐城法纪图解展,现场接受思想洗礼,增强法纪意识。贯彻全市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精神,以通报的典型案例警钟长鸣,放大警示教育效应,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关键岗位”的廉政教育。城乡建设和规划部门的行政权力相对较大,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领域;管钱、管物、管人等实权处室及关键岗位,往往易受不法分子“围猎”,是腐败现象的易发、多发区,必须重点防控。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督导驻在部门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大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环节的监督力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报备规定。在做到制度反腐的同时,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些“特殊岗位”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着力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法制观念,照章办事,不贪不占,廉洁从业。城乡建设局参加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建设项目人数众多,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赴工地现场,组织参建人员开展廉政教育,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剖析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例,宣读市区重大工程项目“七个严禁”、“八个不准”的规定;并就如何打造精品工程、高效工程和廉洁工程,与工程项目办人员进行座谈,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引导大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不在工程项目中“失足”犯错误。全程督导市规划局系统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身边廉政风险”大家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进行讨论剖析,谈体会、讲认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把规范权力运行、廉洁从政当成自己应尽的责任,达到“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的目的。

 综合派驻以来,驻在部门的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员干部敬畏法纪,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能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拒腐防变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纪律作风建设的要求得到落地生根。

突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安全“防火墙”

认识风险的潜在性是主动排查风险的前提,查找风险是预防腐败的基础,预警防控则是预防腐败的关键。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市监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排查风险全方位、防控范围全覆盖、防控主体全参与、措施机制全配套”的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在驻在部门中集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廉情分析对接会”的活动,督导汇总廉情,筛选廉政风险点,印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册。

分层教育话感悟。督导驻在部门以“话、说、谈”等多层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到腐败风险性的潜在性。话,以正反典型教育警示,话权力伴随责任、责任伴随风险;说,组织深研细读法律法规,对照依法履职说风险;谈,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对照他人谈风险。

按岗排查晒风险。督导驻在部门围绕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其他岗位三个层面,突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采取“自己查、群众提、互相找、领导点、组织审”等方式,着重排查思想道德风险、权力运行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公示权力亮“清单”,促进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廉情分析用“四镜”。督导驻在部门用“显微镜”查问题,查实找准任何细小的廉情风险点,让其无所遁形;用“放大镜”论危害,着力提高廉洁自律防腐拒变能力,领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深刻道理;用“多棱镜”找根源,全方位深层次剖析,打造环环相扣的廉政“教育链”;用“望远镜”扩视野,探索反腐倡廉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大家把好“关口”,守住底线。

分类防控堵漏洞。督导驻在部门围绕排查确定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措施予以防控。提倡以廉政教育、谈心活动、人文关怀为主要措施,防范思想道德风险;以听证质询、办事公开、权力制衡、内部制约为主要措施,防范权力运行和制度机制风险;以公开承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组织考评为主要措施,防范岗位职责风险。

据统计,三个驻在部门共排查职权304项,查找廉政风险824条,制定防范措施858条,并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管理,切实堵塞各种风险漏洞,让极少数有违纪苗头的人不敢“越雷池”,取得较好的成效。

突出廉政提醒约谈,打好免疫“预防针”

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地开展廉政提醒约谈,是践行“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关心爱护干部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嵌入式”监督的基础性工作和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途径。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守职责定位,敢于揭短亮丑。注重“竖起耳朵”听民声,“翻箱倒柜”找线索,“瞪大眼睛”查问题;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纪律自觉和行为养成。

开展日常“提醒”约谈,即约谈对象重点汇报本单位(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工作作风、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再提醒、再教育、再告诫,以增强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工作纪律要求落实。

注重警示“提醒”约谈,即指出单位(部门)或个人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党风党纪、勤政廉政方面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求就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作出说明,用典型案例来进行针对性教育,促使常念自我监督“紧箍咒”。通过“教育+提醒”,达到提前打招呼、及时提醒、教育挽救的目的。

着力诫勉“提醒”约谈,即根据信访举报、民主评议、检查督查、巡察反馈等活动中,发现约谈对象在廉洁自律、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约谈对象直接指出,帮其分析原因,明确是非责任,督其认真吸取教训,迅速进行整改,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病拖成大病。

坚持任前“提醒”约谈,即对新提升的干部任职前进行“提醒”,重申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由任职对象作出勤政廉政承诺。在方式方法上,既用尺子衡量、又用高标准引领;既讲问题、又提希望;既谈深谈透问题,又鼓励放下思想包袱;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以达到“口服、心服、信服”的效果。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群众信访反映,驻在的市规划局有干部存在证书挂靠和取酬的现象,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组织约谈,通过以心交心、善意提醒的方式,让其敞开心扉,主动说明问题。正是由于约谈提醒,19名同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坦白”了各自的违规问题,并全部注销了挂靠行为,收回相关证书,主动将违规取得的102万元收入上缴到廉政账户,对其违纪行为作了深刻检查,表示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

截至目前,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约谈驻在部门班子成员22人次、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人员、新任科级干部48人次进行了提醒谈话;开展诫勉谈话22人次,线索处置29人次,谈话函询4人次,受到较好教育效果。

突出制度构建完善,扎牢防控“紧箍咒”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手段;突出制度建设,目的就是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督导驻在部门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把制度执行放到与制度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用严格的执行保证制度建设实际效果。

在“深化”上下功夫,增强制度的系统性。充分考虑制度建设的后续措施和配套措施,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进一步加以补充,健全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使其形成严密的有机体系,力求做到严丝合缝、无缝对接,无可乘之机、无钻营之洞。

在“细化”上下功夫,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制度越具体、越完备,在实际工作中参照性就越强,就越容易把握,可操作性也就越强。注重把某些原则性的规章制度,“分化”、“细化”成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并对实施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在“强化”上下功夫,增强制度的刚性执行。重点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对制度执行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对影响制度执行的不良倾向及时纠正,对违反制度、损害制度权威性和严肃性的行为及当事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通过这些举措,解决制度变“软”的问题、制度变“味”的问题、制度变“松”的问题。

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以更规范、更严肃、更有效的制度,督导驻在部门先后出台和完善一系列制度和规定,重点抓好驻在部门干部提拔任用、资金使用管理、工程项目招标、政府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处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权力监督,督促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权力运行阳光化,防止权力寻租和被“围猎”,增强制度的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刚性执行。

市规划局结合巡察问题反馈意见,对现行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一系列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列出权力“清单”,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规划行政审批流程》、《规划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范办法》,将规管系统纳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联动监管和内部定期督查机制。市城乡建设局把项目审批、工程投标采购、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等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不断挤压那些可以用于单位和个人捞“油水”的空间。市地震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今年8月下旬,对到期固定资产报废进行了成功处置,整个过程组织严密、程序合规、行为规范、监督到位,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避免了资产流失或不当处置问题的发生。

                                                                                                                (作者单位: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