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让财务检查成为推动“嵌入式”监督的“新引擎”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量:248 
     

近日,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召开局系统财务监督工作推进会,通报财务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组织对第一批财务检查整改情况“回头看”,交办第二批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动员启动第三批财务检查。市住建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有28个直属事业单位,局系统年度日常运转经费逾2亿元,每年城建经费数十亿元。针对该局系统“直属单位多、工程项目多、服务涉及面广、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高”的实际,2019年初,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有效路径。经过反复研究,提出把财务专项监督检查作为开展派驻部门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形成“每年开展2次、每次检查5—6个单位,每次检查3个月时间,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对局直属单位财务专项监督检查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努力让财务专项检查成为推动“嵌入式”监督的“新引擎”。

       该组主动与市住建局党委沟通,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形成共识、同向发力,已经联合开展了两批财务专项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局属11个事业单位被查出八个方面265个具体问题,共涉及违纪违规金额250余万元,其中立案查处的私车公养、公款旅游、滥发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等问题4起。对检查发现的一系列问题,统一归类,逐一列出清单,原汁原味反馈,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督促各相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监督检查是手段,整改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财务问题,背后反映的是作风问题,是政治站位问题,更是纪律底线意识问题,不整治贻害无穷”。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学荣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开展财务监督专项检查,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任务,是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正风肃纪的迫切需要。他要求第一批财务检查整改完毕的单位,要着力完善各项财务等管理规章制度,扎实搞好“回头看”;第二批财务检查待整改的单位,要正确对待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制定具体计划、排定时间节点,按期销号。对即将接受第三批财务监督检查的单位,要坚决摒弃回避检查、怕被揭短的思想,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做好迎查准备,做到边整边改、有错纠错、应退尽退。所有单位都要通过财务检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杜塞漏洞。

       “自身要正,把关要严”、“不做假账,敢于说‘不’”,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春在会上勉励局系统财务工作负责人和财务会计人员,要增强财务法制观念,强化对纪律规矩、组织和职工的敬畏之心,忠于职守,清正廉洁,扎紧篱笆,管好“钱袋子”。他要求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从严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法规制度,从严规范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全面落实财务管理职责,强化监督内控机制建设,抓好财务问题清单整改。

       据悉,推进会后,市住建局各直属单位迅速行动,有序推进财务检查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第一、第二批接受财务检查的单位按照会议要求,着力在“条条对照”上下功夫,在“件件落实”上做文章,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清退款额165万余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2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16人,诫勉谈话8人。同时,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再次有力传递了正风肃纪的压力,强化了执纪监督的严肃性,提升了“嵌入式”监督的质效。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