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远离“不当吃请” 倡导“回家吃饭”
作者:[db:作者]  发布人:盐城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量:337 
     

全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议结束以后,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迅速组织全组人员传达会议精神,要求高度重视、遵章守纪,严格责任、落实行动,倡导“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让远离“不当吃请”成为一种良好习惯。同时,督促驻在部门贯彻专项整治部署,切实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该组组长许学荣在组织全组同志学习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同志在全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上的讲话时,针对“接受他人宴请并饮酒”这个问题说,参加宴请、吃喝饮酒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首先,疏淡了亲情,助长了奢靡之风、家庭矛盾;过多的饭局“透支”了精力,不当吃喝又“摧残”了身体健康。其次,容易违规违纪,得不偿失。接受不当吃请,看似增进了感情和友谊,实则成了违规违纪的催化剂,思想防线的缺口往往就是从“一杯酒”打开的,纪律防线的“溃堤”往往就是从“一顿饭”开始的。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许学荣要求全组同志围绕三句话:“谁请的、在哪里、谁参加?”,本着对组织、本人和家庭负责的态度,主动如实报告情况,对不当的应酬宴请坚决说不。他严肃地提醒大家,“侥幸心理不可有,侥幸事儿也做不得”,必须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严格执行“工作期间不准饮酒”的规定。他嘱咐要“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把说给家人的“有事不回家吃饭”,改成对邀请者说“对不起,家里有事,我今天得回家吃饭”。随着“五一”等节假日来临,多抽时间陪伴家人,使“小家”充满温馨和谐,把家庭理解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筑深筑牢。

全组同志对王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许学荣组长的要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形成共识。一致认为,在吃喝应酬的推杯换盏间、灯红酒绿中往往使人容易迷失方向。纪检监察干部既受人尊崇,也易被人“围猎”,存在“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的可能,从而容易丧失原则、突破底线红线,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满嘴跑火车说不该说的话,失去自制力做不该做的事,受到了组织处理的教训是极为深刻的,大家深深感悟到,要破解“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动自觉性。

“事实已经表明,许多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甚至不乏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就是从‘酒桌上’开始堕落的。如果我们彼此把饭桌酒局作为拉近感情的载体,也乐于享受被人宴请,受人追捧的感觉;把应酬多视为关系多、能耐大、面子广;把别人的奉承追捧当做有权势、受尊敬、地位高,到头来飘飘然、无约束,必将坠入万丈深渊,最终会走上一条不归路……,组内一位同志在讨论时严肃地说。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自己放松警惕,经常参加不当吃请,面对灯红酒绿的迷醉、花言巧语的奉承、酒桌饭局上的围猎,就会自然沉缅其中。所以我要引以为戒,把省下出去应酬的时间,用于读书学习、思考问题,把心思放在学习工作上,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做一个政治合格、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组内另一位同志作了庄重的承诺。

据悉,该组的几位同志先后拒绝了不少吃请,对“五一”假期朋友、同学、战友提前的聚会、生日、婚庆等约请,也一律婉言谢绝。大家感到,家里的饭虽是家常便饭、样式单一,但有家人相伴也其乐融融,而且吃得心里踏实。拒绝不当吃请、回家吃饭,可能疏远个别人,但密切了亲情,换来了内心踏实,遵守了纪律规矩。近段时间,有一位同志到驻在部门的直属单位开展财务监督专项检查,由于离家较远,来回骑车既倒腾又不便,虽然有相关领导再三挽留请吃中午“工作餐”,但还是被他谢绝了。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