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机关党建网站!
履职尽责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发布人:市机关党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量:729 

监督本质上是一种权力的控制机制,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加强监督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只有抓住监督,才能抓住管党治党的关键;只有监督有力,管党治党才能管到位、严到分。市级机关纪监工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统筹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政治监督要求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制度执行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监督首要是政治监督,市级机关纪监工委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对市级机关党组织贯彻党章党规和执行宪法法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以及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严明纪律规矩,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和运用测试。督促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领导的政治问题。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加强教育警示,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纠正,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三是做细日常监督,实现全覆盖无禁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注重对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的监督,围绕民主集中制原则、巡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综合运用参加或列席会议、专项检查、介入参与、备案报备等方式,实施精准有效监督。坚持常提醒、早预防、严监督,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做到监督时常在、监督成常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增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意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强化横向联动和纵向互动,促进监督贯通形成合力。

派驻(出)监督的本质,就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派驻机构侧重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机关纪委负责涉及部门机关党员队伍的一些日常性、事务性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关纪监工委负责领导机关纪委的工作。因此需要强化联动和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理顺工作关系。正确处理好机关纪委与单位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市级机关纪监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关系,机关纪委要接受本单位机关党委和市级机关纪监工委的双重领导,主动向单位党组(党委)及其机关党委、市级机关纪监工委请示汇报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是一种工作指导关系,两者的工作各有侧重,机关纪委要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完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定期协商、办案衔接等机制,明确分工,增强合力,努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的氛围和局面,共同抓好机关反腐倡廉日常工作。市级机关纪监工委做好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的选任,配齐配强机关纪检干部,切实加强对机关纪委日常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发挥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务实推进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行业系统的全方位各环节,做到思路围着“轴心”转,制度本着“融合”建,工作盯着“重点”干,责任向着“末端”落,把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和监督效应的最大化。三是强化工作衔接。机关纪监工委负有对机关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要强化案件审理工作,注重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对接联系,精准定性,保障案件处理的质效,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提出的案件定性处理、条规适用、取证方向等问题,要加强研究,及时查找条规依据,从案件审理角度进行解答,提出意见建议。

三、管住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发挥示范作用提高质效。

“一把手”违纪违法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对“一把手”实行严格的党内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和保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强调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依靠全体党员的监督,盯好“关键少数”,加大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力度。用刚性制度管住一把手,保证其正确用权、廉洁用权。同时,应加大对重点部门单位的监督。管钱、管物、管人和有审批权限的“实权”部门,特别是一些拥有行政审批、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权力的单位部门,往往是腐败现象的易发、多发区,要加强对这些部门的重点监督,并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二是把握时间节点。突出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往往是个别党员干部不廉洁的高发期,必须盯住这个关键节点,织就严密的监督网络。此外,在集中换届或干部调整的敏感期,也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跑官要官的高发期,必须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最大限度地压缩权力滥用的时间和空间,防范权力行为的非正常干预。三是突破监督难点。越是“关键少数”,我们越是要敢于勇于监督,越是不愿意被监督,我们越是要有力有效地监督。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能主动划出思想上的红线、行为上的界限,遵规守制,严格以党内监督制度来规范思想和行为,并主动把自己用权履职置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通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带动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努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文化,厚植政治生态建设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长期执政的考验和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只有通过有效监督,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伟大历史使命。(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徐环聪  徐秉丛 )

上一篇: 没有了